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诺斯克夫:基础设施缺乏是世界面临的重要挑战

发布时间: 2015-06-27 14:42: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郜玉至  |  责任编辑: 郜玉至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郜玉至)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俄罗斯联邦政府分析中心主任康斯坦丁•诺斯克夫在平行综合论坛二“全球治理”主题会上表示,基础设施的缺乏仍然是世界面临的一个重要的挑战。重要的开发国际机构,比如说世界银行应该发挥作用,但与此同时,新的这种机构比如说亚投行、金砖开发银行都需要发挥他们的作用。他们需要提供一些个性化的项目,需要设定新的目标,不应该是拘泥于一种模式,不应该是拘泥于布雷顿森林体系,应该是依据国际形势的变化而进行调整。

    以下为演讲实录:

  • 康斯坦丁·诺斯克夫:

    谢谢李先生,我非常高兴能够在这这里发表演讲,非常高兴能够见到这么多重量级的嘉宾。今天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就是关于经济,俄罗斯新的国际机构是如何看待的。中国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如果你想努力的话,你就能够梦想成真,如果你想富的话就必须先修路。我们必须要认识到基础设施的建设,它的需求现在是史无前例的。发达国家花了100年的时间建立了现在的现代化的基础设施,而中国证明自己能够在30年就能够做到,所以在今后的几十年中基础设施的需求将仍然是会很大的。在历史上,全球3.8%的GDP是用在基础设施上的,大家可以看到在这个图表上显示发展中国家必须要投入更多的资金,现在在这一方面最成功的国家不是美国,也不是欧洲国家,而是在发展中国家,比如中国、韩国、土耳其。

    大家都认为我们到2030年需要6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但是据估计,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其实比实际支出的要多得多。巴西需要投入3.5%的投入,印度资金的缺口相当于其GDP的2%,所以我们需要很多新的资金。同时我们还需要加强能源的投资,所以任何国家要想实现经济增长的话,全球40%的能源投资是需要通过电力的。同时有四分之一的投资会流入到东亚地区。

  • 康斯坦丁·诺斯克夫:

    我在这里给大家讲一下历史的情况,俄罗斯的全球初次能源的生产量占全球的10%,而且已经获得了回报。从我的角度上来说,这种工业上的差距可以通过公共的投资,私营的投资或者是多边的发展银行所提供。同时在2014年,我们预计压力还是非常大的。今年,我指的是吸引资金流入的压力还是很大的。所以这使得我们很难预测,就是对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资金流入。所以一些新的金融机构就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机构,他们并没有具体的战略来如何促进新兴市场国家的发展,同时这些国家都是由发达国家所主导的,但是金砖国家的新发展银行,他们所有的成员国基本上能够有平等的发言权。所以它在调动金融资源方面必须要进一步的提高有效性。当然,新银行不见得有资金来解决所有的基础设施的问题,但是这些新的机构或者说协议,能够帮助我们进行财务的管理,包括对商业环境进行管理等等。

    我再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国家银行发展的情况。新的多边的银行和国家的机构有什么区别呢?事实上,大多数的基础设施在任何国家,它的投资都是由国家政府或者是开发机构来投资的。外国的银行是替代不了国家的投资,外国的银行只能是起一个补充的作用。主要的目标对于国家的开发银行,比如说俄罗斯的开发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它的主要目标是建设新的大型的基础设施,来帮助中小企业的发展。

  • 康斯坦丁·诺斯克夫:

    说一下结论。基础设施的缺乏仍然是世界面临的一个重要的挑战。重要的开发国际机构,比如说世界银行应该发挥作用,但与此同时,新的这种机构比如说亚投行、金砖开发银行都需要发挥他们的作用。他们需要提供一些个性化的项目,他们需要设定新的目标,不应该是拘泥于一种模式,不应该是拘泥于布雷顿森林体系,他们应该是依据国际形势的变化而进行调整。新兴市场国家应该利用自己的资金和国际的资金来实现发展。最后再提一提前面引用的中国的谚语,“要想富,先修路”,我们可以一起修路,共同富裕。谢谢。

 

责任编辑: 郜玉至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