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金立群:绿色经济增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发布时间: 2015-06-27 14:56: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齐锐  |  责任编辑: 晴天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发言。 中国网 董宁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齐锐)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在发言中谈到亚投行的筹建取得了重要的进展。亚投行将注重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作为己任,成为一个促进绿色增长的多边发展机构。

 

以下为演讲实录:

金立群: 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我想利用这个机会,就促进绿色经济增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主题和大家分享,还有和大家分享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来在促进绿色增长方面有关的理念和一些设想。

我很高兴向大家通报,亚投行的筹建取得了重要的进展。本月29日,57个国家的高级官员,有总理级别的财长到北京签署章程,这是我们在筹建亚行的过程中完成的第一个最重要的阶段。根据各方面商定的筹建时间表,各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将履行国会的审批程序,估计今年年底能够正式挂牌运行。

亚投行将是一个新型的国际多边发展机构,这是在传统的多边开发机构的基础上构思的。但是,我们有创意,有创新,而不是简单的科隆现有的机构,亚投行将会努力学习现有机构的成功的经验,同时也将吸取这些机构的教训。亚投行将是一个高度重视绿色增长的多边开发机构,亚投行在治理和运营商的核心理念是高效、精干、清政廉洁、绿色环保。这个绿色环保的理念和我们今天研讨的主题“绿色增长”是高度契合的,绿色增长实质就是要实现经济发展和自然的和谐统一,也就是要实现可持续性的发展,这与亚投行的宗旨完全一致。

金立群: 亚投行将注重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作为己任,成为一个促进绿色增长的多边发展机构。亚洲是人口最多的地区,也是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区域。经济的发展和脱贫人群的增加,必然会对基础设施提出更高的需求。同时,也会对资源和环境产生巨大的压力。所以,努力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来解决民生的需要和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是非常重要的。亚投行的重点,当然是投资于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包括能源、电力、交通、电讯、农村基础设施、农业发展、供水、卫生、环境保护、城市发展和物流发展等基础设施,促进亚洲经济可持续发展。我们相信,亚洲的发展对亚洲以外的地区和国外也将带来好处。在开展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的时候,亚投行将会正确处理好发展和绿色、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的关联,避免走传统工业化过程中只注重发展,不重视绿色,先污染后治理的一些老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帮助成员国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将来亚投行将会在开展基础设施的时候,通过几个主要方面来努力推动绿色增长。首先,是坚持制度设计的高标准,亚投行从一开始就将制定高标准的环境和社会政策,把它放在首位。今年3月,亚投行筹备多边临时秘书处在北京举行国际研讨会,邀请来自意向创始国、国际机构、知名智库和私营部门的200多位代表到会,我们听取各方对亚投行对环境和社会框架的意见,秘书处专家在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高质量的政策文件,并递交给创始成员国审议。相关政策文件也会经过同行的审议,成员国和公众的磋商以后加以完善,最后由董事会审议通过,加以实施。未来亚投行的所有投资项目,将严格遵循相关的环境和社会的政策。

金立群: 第二,要以创新的思维开展项目投资,亚投行不仅支持新能源和再生能源,而且还将积极推动环保节能型技术在传统能源项目中的推广和应用。比如我们可以通过新技术改造落后的电网,有效的降低输电的损耗,效果就相当于新建很多的若干个电站。我们也可以通过新型节能的材料来支持促进建筑的节能,通过改造道路交通中的控制系统,使得车辆的运行更加通畅,有效减少尾气的排放。

第三,亚投行将积极践行绿色金融,亚通航将通过联合融资、公司合营模式、PPP等融资方式,以绿色债券、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等金融创新手段引导更多的公共和民间资本投资,积极支持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等绿色基础设施的项目,未来亚投行也会在成功运行资金扎实的基础上,积极考虑设立环保信托基金,通过贷款或者一些优惠的信贷形式,为低收入发展中国家的绿色项目和政策提供资金的支持。

第四,凝聚国际的共识。气候变化的影响必然是全球性的,气候从来不知道有国界的存在,促进绿色增长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亚投行将充分发挥多边开发银行的优势,加强和国际社会的合作,引导各方遵循绿色增长的理念,推动基础设施绿色发展。目前,亚投行有57个创始成员,我们还有很多的国家已经提出了要求,在排队等候。亚投行的发展势头非常良好,我们愿意与各个成员国密切合作,积极支持成员国的绿色发展。亚投行还将把绿色理念贯穿到自身的建设,我们总部的大楼将采用先进的绿色环保设计,亚投行还将提倡绿色办公,我们要求每一位员工珍惜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升油、每一件办公用品,绿色环保要从每一个员工做起。

金立群: 女士们、先生们,“蓝蓝的天上白云飘”,不应该只是歌词,而是我们生活当中的常态,我们童年时代熟悉的“春来江水绿如蓝”的美景不应该是一去不复返的童年的,绿水青山应当和现代的城市相映成趣,相得益彰。呼吸新鲜的空气,饮用洁净的水,使用绿色的食品,不应当是大众享受不起的奢侈品,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更高效的时间资源和能源,我们亚投行将通过自己绿色行动,为促进和亚洲和世界绿色的增长,为保护美丽的家园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刚才我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行长苏玛·沙克拉巴蒂进行非常有成效的会谈,我们将携手努力,共同促进绿色经济的增长。谢谢各位。

 

专题: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