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陈经纬: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 2015-06-27 16:42: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郜玉至  |  责任编辑: 郜玉至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郜玉至)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第一场巅峰对话的主题是“如何利用市场的力量来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经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经伟先生表示,在倡导“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当中,要发挥香港桥梁纽带的作用。因为在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初期,香港在引进外资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近十几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65%是通过香港完成的。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当中,香港发挥的作用是特别大的。中国的民营企业国际化刚刚开始,对一些外国的法律法规等等政策还是了解不够,中国企业“走出去”首先要知己知彼,用自己的力量能够参与国际化的竞争才可以“走出去”,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经纬:

香港目前来讲,是我们中国国际化水平最高的地方。我曾经在很多个场合提过,在倡导“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当中,要发挥香港桥梁纽带的作用。因为在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初期,香港在引进外资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近十几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65%是通过香港完成的。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当中,香港发挥的作用是特别大的。因为香港有很多外国的公司,大公司在香港有办事处。香港企业长期与“一带一路”的经济交往比较密切,所以香港对“一带一路”这些国家的风土人情、文化和法律法规,相对就比较熟悉,“一带一路”建设通过香港这个桥梁纽带,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因为我也提过,中国倡导共生、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自己一家的事情,而是大家一起来做的事情。提出以后,60多个国家积极响应,当时还有部分的国家缺乏沟通的平台,还存在不少的疑虑,所以我提出应该倡导用市场的力量来推动,特别是发挥海外华人华侨的作用。因为海外华人华侨对当地的情况了解,在当地的政府、企业和政商界的人脉很多,夯实好这个基础,为政府增加一些互信。在这方面要发挥商协会、智库的作用,就是来协助推动国家“一带一路”的规划。

目前来讲,市场的力量是非常大的,民间的力量也是非常大的。刚才讲到国企、民企,因为我是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和中国民营企业交流比较多,我们在吉林长春开常委会,顺便也开了一个论坛,关于企业“走出去”,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的积极性很大,而且非常认真。未来来讲,民营、国企“走出去”里面要加强沟通,特别是到海外投资不要发生恶性竞争,国外一些国家妒忌中国的快速发展,存着很多嫉妒心,我们在“走出去”过程当中一定要注意到国家形象,不要做一些不负责任的事情,让人家找到短处。

 

陈经纬:

中国的民营企业国际化刚刚开始,对一些外国的法律法规等等政策还是了解不够,中国企业“走出去”首先要知己知彼,用自己的力量能够参与国际化的竞争才可以“走出去”,不是所有的民营都可以“走出去”。刚才讲了商协会,特别是智库的力量,因为智库人才汇聚,国际上每一个国家、每一个行业都有专家在研究,民营企业如果比较大的项目投资,可以请智库做专题研究。对当地的市场、劳工、法律、政府管控、风土人情等等作出一个详尽的研究评估。这样就会减少刚才李教授讲的要准备亏点钱,如果做生意准备亏点钱是太痛苦的事情,如果出去开始赚小钱,以后赚大钱,而亏钱是比较辛苦的。

说到香港要发挥作用,两位大行长也在谈,香港要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从配套资金融资来讲,目前香港国际资金利息比我们国家来说是相对低的,包括国家政府要支持,合起来做一个自有资金,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再去扩大融资到海外投资发展,这一方面也是非常有作用的。我是香港中国商会的主席,在前几年举办了海外投资年会,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探讨和研究。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特别是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是中国企业新一轮发展的重中之重的目标。但是要有很多事要做,要发挥智库和商协会的作用,要多参加这些论坛,多了解世界,多调查国际市场的情况。“走出去”首先我们要有积极性,要有冲动,但更要谨慎“走出去”。

 

责任编辑: 郜玉至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