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汤敏:可持续发展需要社会组织的力量

发布时间: 2015-07-03 10:52: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鹏  |  责任编辑: 孙磊

 

2015年6月26日至27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将在北京举行,围绕“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的新路径”这一主题,来自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众多智库专家、政界人士、企业领袖等将展开深入讨论,为减贫、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等可持续发展问题贡献智慧,为人类的共同发展“出招、解惑、指路”。本次全球智库峰会,专题论坛六之巅峰对话“全球可持续发展--市场的力量”将关注如何利用市场的力量推动可持续发展。就此话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经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经咨询)采访了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

企业走出去急需社会组织的服务

国经咨询:可持续发展问题不仅是这一代人与后一代人的问题,也是同时一个地区与另一个地区的人的问题。“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非常多的关注都集中在产业合作上,有些对象国家很欢迎,有些地方也有些顾虑。您认为中国应该如何促进与这些国家合作过程中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汤敏:可持续发展问题是一个普遍问题,中国自身也非常关心。今天的中国跟三十年前不一样了,对于自身的环境问题、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关注程度已经大大提升。相应地,对于国际合作中的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关注也在提高。“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合作型的战略,不管什么项目都得双方同意才行。所以无论是我们的金融机构,还是企业,在做项目的时候都要有这根弦,要充分倾听和理解各方的关切。这方面亚行有些经验,有衡量可持续发展的指标和机制,将来亚投行在发挥作用的时候也肯定会有这方面的考虑。要在可持续发展的关切和市场价值之间找到平衡点,有些国家这个平衡点能够找到,那么就先做;有些国家要求特别高,暂时算不过来账,那就放一放。

国经咨询: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和“一带一路”都离不开几个关键性的力量——政府、市场和社会,如何看待这几个力量的作用?尤其您从亚行离开之后是去了基金会,社会组织该如何发挥作用?

汤敏:社会组织在推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这方面中国的社会组织发展还远不成熟。有一大批社会组织真正发挥作用,引起人们关注和重视是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后,到现在也就是几年的时间,还处在一个初期。他们要想走到国外去发挥作用还会很艰难,有水土不服的问题,有经费的问题还有人员的问题。另一方面,出去的企业非常需要社会组织的支持。因为企业有尽社会责任的义务,但是尽社会责任是一个很专业的事情,不是说修个路或者给点钱就行了。同样一笔钱花出去,当地人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或者说一个事情做了跟当地的沟通怎么样,涉不涉及到运营维护的问题等,这些都需要社会组织的支持。而现在中国的社会组织还难以担负起这样的重托,怎么办呢?一方面大力支持,支持试点型的社会组织快速发展;另一方面走出去的企业也不限于与中国的社会组织合作,采取招标的方式采购世界范围内社会组织的服务,尽快补上这一短板。关键企业要有这个方面的考虑,不能把尽社会责任,促进可持续发展还当成是做好事的层面。不管是在海外还是国内,都要强化这一方面的考量。

国经咨询:这一次是一个全球性的智库峰会,请你谈谈作为智库这一类型的社会组织能够发挥些什么样的作用?

汤敏:如果说中国的社会组织还处在发展的早期的话,那么作为智库的社会组织就更处在萌芽的萌芽了。此前中国的智库更多作为政府的政策咨询机构,企业型智库或者社会组织插不上手。一方面政府没有开放数据,很多内容不对外,另一方面也没有将这一部分服务外包的方式。企业也没有捐钱的传统。民间智库几乎数不上来了,知名的可能就是天则之类的。但是这种作为智库的社会组织一定是一个发展方向,因为在政府与市场之间一定存在冲突的地方,需要沟通协调,交流,需要第三方力量的参与,这有一个发展过程。

尝试用互联网推动社会创新

国经咨询:你们还跟国外的社会组织合作办了《社创客》这类的刊物,推动社会创新方面的探索。您作为友成基金会的副理事长,能不能谈谈友成基金会在社会组织活动方面有哪些经验可以值得借鉴? 

汤敏:友成基金会是一个以民营企业捐赠为主要经济来源,以推动扶贫发展为主要目的基金会,作为一个社会组织还有些经验,作为智库还谈不上,有些政策方面的研究主要跟我们做的事情相关,比如扶贫、比如做《社创客》杂志,来资助一些实操性的行动。

国经咨询:您对于推动中国慕课的发展不遗余力,这是您个人的兴趣还是友成基金会的课题?

汤敏:这应该来说既是我个人的首要关注,同时也是友成基金会的一个重要项目。因为我们的一个重要任务是扶贫,而教育扶贫是从长时间尺度上实现扶贫的一个治本之策。而慕课就是互联网时代能够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的一种方式。比如我们最近把人大附中老师的课程与130多个乡村中学的孩子们进行了联网,让他们能够听到名师开讲。而一旦130个做成了,可以做1300个,130万个。这比把老师派到偏远地方去扶贫效率要高得多。

我们还有一个项目,是通过电商扶贫。也就是说教会那些偏远地方的人能够用电商,用电商的手段来把本地的东西,比如农产品卖出去,用电商的方式来改善自己的生活,实现直接对接。要真正实现这个目标,不是教会几个人,而是要交会数万人,甚至百万人来用这种武器。

国经咨询:这种经验有没有可能用到“一带一路”的合作中去?

汤敏:目前友成基金会还没有这方面的打算,但我认为这个方向是有可能的。因为“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同样面临着消除贫困和教育公平的问题,这方面中国有多年的经验。而友成基金会也有些经验和心得,如果有机构愿意做这方面的尝试的话,我们很愿意一起交流。

国经咨询:我们这次智库峰会的主题是“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后的新路径”,这个专题论坛的主题是“市场的力量”,请您为论坛写个寄语吧。

汤敏:希望智库峰会集中全球的智慧,为“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可持续发展找到新的方式和道路。

(本文由国经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作者为吴鹏)

责任编辑: 孙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