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肖旺:互联网+全新产业生态基于大数据智能物联网运用

发布时间: 2015-08-08 17:08: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颖颖  |  责任编辑: 刘颖颖

肖旺:“互联网+”全新产业生态基于大数据智能物联网运用

 

中国网8月8日讯(记者 刘颖颖) 8月8日,“中国中小企业互联网+全国普及工程”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活动旨在帮助中国千万企业全面接入互联网,让企业家明确互联网发展走势,把握网络技术带来的互联网红利。以中国网为基础联合外部媒体加大互联网+普及工程的关注和传播。 

 

    在“互联网+环境下中小企业的转型与发展”沙龙对话环节,主持人提问在“互联网+”环境下如何拿出一个困难的解决方案。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秘书长肖旺表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它会出现全新的产业生态。这种产业生态是基于大数据智能物联网的运用。全文如下:

    首先,我代表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祝贺中国中小企业互联网+全国普及工程活动的顺利启动。我也一直在思考,上世纪90年代,美国构建信息高速公路的时候提出了一个概念——“数字化鸿沟”,由于教育和基础设施的缺乏导致贫穷国家和富裕国家在使用信息技术之间的差距,在我们国家的定义就是不同社会群体间拥有和使用现代信息技术的差距。刚才安总介绍了移动手机的普及是不是会填补这个数字鸿沟。我认为这个数字鸿沟没有被迅速填充,反而有扩大趋势。所以很高兴看到鸭梨产品今天发布,它做的是信息普及的一个工作,这是它的基础方面,同时它也是填补数字鸿沟的一个巨大努力。我一直比较关注中小企业,虽然我是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的秘书长,但是我平时关注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比较多。我了解目前科技型中小企业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为什么形成这样的局面。

    主要有几个方面,第一它的企业有特大型企业的存在,北京有百度、搜狐,深圳有腾讯,特大型企业会不断地研究新技术,有人才的输出,同时这几个地方高校比较集中,高校需要大量的科技经费投入,另外又有科研成果的转换,同时还要有金融的软环境,大量的VC、PE、互联网金融、租赁等形式。刚才说4200家的中小企业,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数字鸿沟是拉大还是缩小了呢?我认为这个鸿沟越来越分裂。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它会出现全新的产业生态。这种产业生态是基于大数据智能物联网的运用。我们的产品是否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如果有大数据的运用,企业就能够有效地生产、精准营销、高效服务。佛山的领导刚才提到佛山的这些产品,如果有了大数据,企业就能够及时了解客户的需求、市场的需求,这应该是一个很好的趋势。结果就是企业能够实现个性化的定制,能够高效率、低成本、可持续的发展,这是一种新型的产业生态。接下来就是企业横向、纵向的并购甚至跨国界的并购,这是一种比较好的趋势。如果中小企业看到在互联网+下有这样几个趋势,我相信以后的市场会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