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莹:望内地香港化解误解 像跑男一样往前走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5-03-04


傅莹:望内地香港化解误解 像“跑男”往前走

 

    2015年3月4日11:00,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召开,大会发言人傅莹向中外媒体介绍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凤凰卫视、凤凰网记者]

  想请问发言人有关于香港政改的问题。我们知道,政改第二轮咨询马上就要结束,这个结果可能会在4月中旬就会公布,而且会公布整改方案,6、7月份可能就会提交立法会去做这样的表决。但是我们也看到现在香港各派的意见争议还是很大的,甚至可以说是南辕北辙。想请问全国人大会不会担心这份政改方案有可能会被否决,人大会有什么后续的措施?我们听到香港有人说,中央还有官方表态说2017年的普选并非政改的终极方案,这样的说法应该白纸黑字地体现,全国人大会不会把它写入法案?还有针对现在香港出现不少的对内地“水客”,甚至是普通游客的冲击,想请问您怎么看?谢谢。

  [傅莹]

  在香港实现普选这个决定,源自基本法的规定,为了进一步落实基本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8月份通过了关于行政长官普选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我想强调的是,这个决定是不可动摇的,我们是希望香港能够按照这个决定,能够按照基本法,如期顺利实现普选,让香港的政改往前走,而不是原地踏步。

  你还提到香港和内地游客之间的摩擦,我也看到不少这方面的报道,我还注意看了,在香港的舆论、评论、各种各样的意见,也是不同的意见,内地的评论也很多,大家也很关心、很关注。我总的感觉,从我自己的角度感觉,我觉得还是应该相互尊重,还是应该多念彼此的好。我还清楚地记得汶川地震的时候,香港那么多人慷慨解囊,还有不少人到灾区做志愿者,我当时很感动,还是血浓于水。最近内地电视台上有一个热播的节目,我不知道你看不看,叫“奔跑吧,兄弟”,这里有内地的年轻人,也有香港的年轻人。我特别感兴趣,觉得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就是团队里每一个人都要努力,大家齐心协力,如果有一个人跟不上、失败了,整个团队就过不了关。其实兄弟之间也是这样的,生活当中就是这样,还是多积累正能量,有些问题商量商量不是办不了,不是解决不了,我觉得都好商量。但是如果都集中在负能量上,该办成的事也很难办成。所以,我觉得内地和香港之间的关系,还是希望去化解一些误解、分歧,还是要一起往前走。

  当然,还有一条,香港是国际性的城市,所以香港也有责任保障所有游客,包括内地游客的安全和尊严。谢谢。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刘颖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