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镜头看两会首页

王儒林谈山西严重腐败:一查一帮 一动就塌方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5-03-08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
 
3月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山西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接受现场记者提问,直面山西腐败问题。
山西的腐败曾经严重到何种程度?“它是一坨一坨的,一查就是一帮,一动就塌方”,这是王儒林对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形象描述。
王儒林说,腐败形势呈现三个特点。第一是量大、面广。“从纵向看,从省到市到县到乡到村都发生严重的腐败问题。从横向看,煤炭部门是腐败的重灾区,交通国土等是腐败的多发地带。”
第二个特点是集体坍塌。“山西发生的严重腐败问题不是个案,是一坨一坨的。”王儒林说,“像太原,三任书记,连续三任公安局长被查处。县一级像高平,两任书记、四任市长、一名纪委书记被查处。”
第三个特点是严峻复杂,贪腐不择手段,涉案数额巨大。“一个县长不仅受贿,还直接把财政的钱打到宾馆,然后从宾馆提取现金,县里从民间收到文物,他挑了33件直接拿回家。”王儒林说。
王儒林说,在被查处的官员中,有的去年12月被双规,但是在11月时还收了一套在三亚的房产,价值280多万元。“被双规当天兜里还揣着一万欧元汇款。”王儒林说,有的腐败分子家产过亿元,为防止被查,认真分析给他送钱的人中哪些可靠、哪些不可靠,向可靠的人要钱,退还不可靠的人。
分析山西发生“塌方式腐败”的原因,王儒林说,首先就是党不管党,没有从严治党;其次,没有从严治吏,导致权力失控;第三,党员干部没有拧紧总开关,发生道德塌方;第四,没有从严查处,养痈成患。
王儒林着重分析了养痈成患的问题。他举例说,山西的一个市过去近5年时间里,查处的重处分腐败案件只有4起,移送司法的只有1人,涉案金额仅5万元,这导致“现在一查就是一帮,一动就塌方。”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