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禁运范围扩大 查扣物品可领回

发布时间: 2016-01-13 07:03:03  |  来源: 河北卫视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晴天

咱中国人最讲礼数,每年过年回家,没有空着手回家的,不过今年您在回家时,带什么东西可得走点心,因为今年铁路方面对违禁物品的种类做出了调整,您看下面这些旅客就因为不了解新规,携带了不允许携带的物品。

上午九点半,记者来到石家庄火车站东进站口,在安检区观察了不到一个小时,就有近十位的乘客的携带物品因不符规定被查扣。

就在对这位乘客的物品进行处理时,北面的安检口再次响起了警报。

据了解,为了适应铁路公共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根据国务院颁布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铁路部门对《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做了修订,主要变化是将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利器,钝器等列为禁止携带的物品。例如,除管制刀具以外的,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菜刀,餐刀,屠宰刀,斧子等利器钝器,都在此范围之内。此外,新规明确,旅客可携带的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超过二十毫升,冷烫精,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不得超过一百二十毫升,安全火柴限带两小盒,普通打火机只能带两个。

车票方面,随着春运火车票的开售,退票也将进入高峰期,铁路部门表示,由于现在基本都是网络购票,因此今年的退票潮会更加地明显。按照售票规则,距离开车前15天办理退票的,可以“全价”退票,以今年1月24日春运开始为例,第一波次的退票高峰应该在1月10日11日左右,卡着这个时间来退票的一半都是春运车票,当天退的车票基本上两个小时就能重返票库。第二个“捡漏”的时间就是开车前的一两天,由于此时大家出行的时间都已经基本确定,所以会把多余的车票退出来。另外根据铁路部门的统计,晚上十点到十一点期间是退票的高峰期,这时去网上刷刷,也容易刷到票。

铁路部门建议需要改变行程的旅客,尽早在12306网站或者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或者改签手续,可以最大成都减少您的损失,并且方便车票的再次售卖,以便更多旅客出行。民生关注,记者报道。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