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张新华:改变基层医生理念 地贫输血标准不同于内科输血

发布时间: 2016-05-14 17:58: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凡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张新华:改变基层医生理念 地贫输血标准不同于内科输血
 

中国网5月14日讯(记者 刘璟)今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地贫患儿大会暨国际地贫中心工作研讨会在广西柳州开幕。此次会议由国际地贫联盟、中国地贫联盟、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北京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联合主办,广西优生优育协议协办,柳州妇幼保健院承办。上午的主旨演讲中,解放军303医院张新华教授作了《关于规范化输血和排铁和国内几个地贫中心建设的基本要求》的报告。

张新华指出,我国基层医生执行的内科输血标准,与TIF(国际地贫联盟)的标准不同,内科输血不同于地贫输血。

张新华说:“地贫患儿的造血功能很好,但是红细胞不好,必须通过输血维护高的血红蛋白,让他正常生活,维护90克以上这是比较麻烦的事情,在我们中国大陆地区,一是钱的问题,二是血源紧张的问题。最麻烦的是基层医生的理念问题。因为国家卫生部出台的临床输血规范里写得很清楚,内科输血的指证是血红蛋白低于60克,所有的儿科医生都执行这个规范,但是TIF写得很清楚,地贫病人是90克以上,所以我们希望让更多的儿科医生、血液科医生或者综合科的医生知道,地贫需要维持血红蛋白90克以上,为什么是90,铁的吸收是正常5—10倍以上,维持90克以上因为贫血带来的副作用最低。所以,输血一定是维持90克以上。”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