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饶永虎:贵州省380位地贫患者受益新农合医疗补偿

发布时间: 2016-05-20 14:27: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璟  |  责任编辑: 刘璟

    为继续推动地中海贫血患儿的救助工作,5月14日,第二届中国地贫患儿大会暨国际地贫中心工作研讨会在广西柳州开幕。旨在通过成立国际地贫中心,借鉴国际组织的成功经验,对地贫患儿进行更有力资助。

    会上,贵州新农合管理中心主任饶永虎介绍了贵州省的新农合制度、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障政策以及对地中海贫血患者的相关救助政策。

    饶永虎指出,2015年贵州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26%,基本保证应保尽保。实行门诊统筹+住院统筹+大病统筹为主的补偿模式,逐步取消了家庭帐户。“为什么取消家庭帐户呢?如果每个人都有家庭帐户的话,生病的人想用这个钱用不了,我们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管理运行机制和监督管理体制,通过“三重医疗保障”兜底政策得到了汪洋副总理的高度赞扬,这个模式发扬于贵州,推进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2013年,贵州省将儿童两病、儿童尿道下裂、老年性白内障、儿童血友病A全部纳入免费救治,在定额补偿范围内新农合报销80%,民政医疗救助20%(其中儿童血友病A新农合报销80%,省慈善总会援助5%,民政医疗救助15%)。

    饶永虎指出,2012-2015年,贵州省新农合24种重大疾病保障制度实施以来,全省共有30.12万人次获得新农合重大疾病补偿达21.05亿元,新农合重大疾病实际补偿比达到76.09%,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参合重大疾病患者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

    贵州省实施地中海贫血按病种付费方案。饶永虎介绍说,首先要明确救治对象,参合患者,凡第一诊断为地中海贫血(ICD-D56.0,D56.1)在救治定点医疗机构实施输血、祛铁维持治疗都可以纳入医保范围。

    饶永虎强调,诊断治疗的定点医疗机构需设有血液科,具备细胞遗传学或分子遗传学检测,凝血因子活性定量检测和抑制物滴度测定手段,并配备至少1名相应专业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人员。

    地中海贫血救治,原则上首选输血治疗,祛铁维持治疗,祛铁治疗首选祛铁胺。特殊药品的药品费用不计入医疗机构药占比卡和指标。治疗费用标准为每一位患者输血治疗每年2万元;祛铁治疗,单价935一盒(得斯芬),按体重进行打包付费;恩瑞典1930元/盒;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20多万元。“地中海贫血门诊检查我们也做了要求规定,病人在看了之后每年要进行门诊复诊,一年血常规36次,肝炎七项要进行2次/年,”饶永虎说。

    据悉,贵州省自2013年8月将地中海贫血纳入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障病种以来,截至2016年3月底,共有380人次受益,产生医疗总费用319.1万元,政策补偿费用254万元,其中新农合补偿242.59万元,民政医疗救助10.91万元,其他补助0.5万元。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