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执委会举行会前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6-09-19 10:09: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齐锐  |  责任编辑: 晴天

 

2016年9月18日上午,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在博览会新闻中心召开。第五届亚欧博览会执委会副秘书长、综合部部长,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副局长倪汝池对即将于20日开幕的第五届亚欧博览会各项准备工作情况做了全面介绍。

倪汝池说,以“共商、共建、共享,丝路:机遇与未来”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两天后将隆重开幕,目前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面临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第五届亚欧博览会的主题定位与“一带一路”战略规划高度契合,将为促进我国与亚欧各国经贸、科技、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发挥重要作用,也将成为新疆惠民生、调结构的重要抓手和平台。第五届亚欧博览会在主题、论坛及专题活动、展览和贸促活动的设置上紧紧围绕核心区建设和丝路沿线国家经贸、产业合作需求,努力拓展博览会的外交平台作用,扩大论坛活动的实际成果,提高展览和贸促活动的实际成效,致力于打造一届“全新版”的亚欧博览会。

论坛和专题活动方面,本届博览会形成了主论坛为核心的论坛体系,除主论坛——中国—亚欧经济发展合作论坛外,还将举办15场部长级高层论坛和专题活动,包括新闻部长论坛、中国—亚欧口岸出入境卫生检疫合作论坛、科技合作论坛、丝绸之路金融论坛、海外华商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展论坛、第四届丝绸之路经济带环阿尔泰山次区域经济合作国际论坛、首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妇女论坛、丝路商会合作论坛、亚欧信息高速公路互联互通论坛、新疆丝绸之路法律服务合作论坛、“开放兵团”主题活动、“丝绸之路”国际物流高峰论坛、中外文化展示周、中国—亚欧优质水果推介活动及相关研讨会以及乌鲁木齐亚欧电影展。这些论坛和专题活动涉及金融、科技、农业、商贸、新闻、文化、法律等15个领域,将有近200名境内外部长级嘉宾与会。其中的11个论坛将达成多项政府间合作协议,签署一系列合作项目。在中外文化展示、亚欧电影展等文化活动中,将能欣赏到俄罗斯的少儿歌舞、哈萨克斯坦的芭蕾舞艺术、世界顶尖音乐大师马友友的交响乐、深受欢迎的《木卡姆印象》、新疆的精品文物以及多部优秀中外电影。

展览方面,14万平方米的展览题材丰富,包括国际及港澳台、投资合作、纺织品服装、农产品食品、葡萄酒、珠宝玉器、建材、机械设备、工程机械及工程车辆、物流与信息化、智能生活、汽车生活、农业技术装备以及第二届中国—亚欧出版博览会。59776平方米的净展览面积中,特装面积占58%,首次超过标准展位面积,其中物流与信息化展区特装比例高达95%,表明了中国—亚欧博览会专业化水平的显著提升。

本届博览会上,纺织品服装展区面积23000平方米,涵盖了整个纺织品服装产业链企业。农产品食品展区近13000平方米,将有4家国家级、22家自治区级、42家地区级、12家县市级龙头企业参展,亚欧博览会专业化趋势初步显现。

在全部2192家参展企业中,国际及港澳台企业418家,较第四届的133家增加了214%;参展国家和地区57个,较上届的48个增加了19%。白俄罗斯将作为主宾国参加第五届亚欧博览会,展出面积将创历届参展记录,达360平米。届时,近40家企业不仅会带来白俄罗斯的优势产品,还将在现场展示著名的民间舞蹈艺术。德国的40个知名品牌则会以“德国精品馆”的形式亮相第五届亚欧博览会,这是德国首次利用中国境内博览会平台,通过中欧班列拓展德中经济贸易合作新渠道。此外,尼泊尔的尼中总商会和尼中经贸协会也首次组织近50人的代表团参展参会。连续参加亚欧博览会和2015商博会的格鲁吉亚,将搭建144平方米的国家馆展示特色文化和优质葡萄酒。

贸促活动方面,第五届亚欧博览会将组织44场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其中采购商洽谈与产业论坛15场、贸易投资促进活动21场、境外贸易投资促进活动6场、其他活动2场。

中国商业联合会采购商分会与亚欧博览会秘书处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采购商洽谈会,将本着服务参展商的理念,促成参展商与采购商集中面对面交流,宣传推介进口商品和新疆特色产品,搭建全国采购商及企业一对一撮合配对平台,将有零售商、经销商、供应商、参展企业代表及专家学者300多人参加。

由阿里巴巴集团主办、700余人参加的汇聚全球新丝绸之路启动仪式,旨在通过亚欧博览会,把阿里巴巴集团B2B、B2C、C2C等领域电商服务平台向西推广,探索和推动符合新疆的跨境电商发展模式。

国内各省市普遍重视新疆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所带来的机遇。河南、陕西、甘肃、天津三省一市将在亚欧博览会同期举办“一带一路”建设推介会,旨在扩大与新疆的经贸合作,推进自身经济向中亚和欧洲国家市场靠拢,加大对外开放力度。

形式丰富,数量充足贸促活动,将为推进新疆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促进参展商与采购商合作签约,带动经贸合作,探索适合新疆的电商发展模式,促进经济多渠道、多元化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志愿者工作方面,我们依托新疆大学、新疆财经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和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将各高校优势教育资源与博览会岗位需求相结合,坚持人岗相适、专岗专责要求,从9000名报名大学生中,经过认真筛选、专门培训,招募了1200名志愿者。他们将在7大类37个岗位开展志愿服务。目前,这些新疆大学生中的优秀代表已经走上了各自岗位,他们和亚欧博览会执委会各工作部的人员一样坚守岗位、不分昼夜地工作。我们相信,朝气蓬勃的志愿者将会成为本届博览会的亮丽风景线。

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执委会乌鲁木齐市工作协调部副部长、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李彦君,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主任李秋梅,乌鲁木齐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处处长于新分别就亚欧博览会期间的城市公共服务保障、氛围营造、场馆周边交通运行保障等方面的情况做了介绍。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