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监护人有权任性吗?

发布时间: 2017-05-03 16:36:58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吴婧  |  责任编辑: 吴婧

监护人有权任性吗?

监护人有权任性吗?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自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以来,备受社会关注。今天继续跟随代表每一个普通民众的大民一起进入第二季的《民法总则必修课》,详细了解关于民事权利和义务,你必须知道的那些事儿!

  不满12岁未成年人骑单车撞伤人该由谁担责?

  大家好,我是代表咱每一个普通民众的大民。

  前几天,江苏南京一名9岁男孩偷骑了一辆共享单车,在逆行经过一个路口时,不慎将一名正常行走的八旬老太太撞倒。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这不满12岁的未成年人骑单车,如果撞伤了人该由谁来担责呢?

  民法总则第三十四条:监护人的职责是代理被监护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保护被监护人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以及其他合法权益等。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产生的权利,受法律保护。

  民法总则同时规定,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侵害被监护人合法权益的,应当承担法律责任。

  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助理王雷说,如果简单概括监护人的监护职责,可以归纳为两大方面,就是保护和约束,“一方面要保护被监护人人身、财产的合法权益,避免遭受他人侵害;另一方面也要约束被监护人的行为,实现对监护人的教育,避免被监护人的行为对他人造成侵害。”

  王雷还告诉我,如果被监护人的行为造成他人损害,要由监护人承担侵权责任。但是如果监护人尽到监护责任的,就可以减轻其侵权责任。

  监护人有权处置被监护人的财产吗?

  高女士与周先生离婚2年多,当时双方协议离婚,9岁的儿子归周先生抚养,高女士在儿子名下存了5万块钱,同时,每月还会给儿子一定的生活费。最近,周先生做生意入不敷出,于是想到了儿子名下的5万元块钱,就取出来用于资金的周转。高女士事后知道了这件事,立即找周先生要求归还儿子的存款。但周先生认为,他是儿子的监护人,有权用这笔钱,而且只是借用,以后有了钱就会还,两人因此发生争执。其实,民法总则对此已经作出明确规定。

  民法总则第三十五条:监护人应当按照最有利于被监护人的原则履行监护职责。监护人除为维护被监护人利益外,不得处分被监护人的财产。

  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助理王雷指出,除此之外,第三十五条还作出规定,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时,要最大限度地尊重被监护人的真实意愿。特别是成年人的监护人,要保障并协助被监护人处理自己的事务,“成年人的监护人在履行监护职责时,如果被监护人智力、精神健康状况允许的情况下,相关财产事务或其它事务自己有能力独立处理,监护人就不得做任何干涉。在成年人没有能力独立处理的事务领域下,成年人的监护人也只是保障和协助他实施相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王雷提醒人们特别注意,成年人就算是完全丧失了民事行为能力,监护人也不能随意处置他的财产,如果成年人去世,其财产也不归属监护人,而要按成年人的遗嘱或继承法等相关法律规定来处置。

  监护人失责面临哪些法律风险?

  这几年关于监护人失责导致的惨剧真不少,比如南京饿死女童案、毕节儿童自杀事件等等,为了避免这些事件的发生,民法总则强化了国家监护的职能。但是那些本应照顾好自己孩子的父母,也就是监护人,就能这么随意和任性吗?王雷教授说,当然不行,监护人失责,后果将会很严重,“一方面民法总则规定的监护人监护资格撤销制度,另一方面监护人对被监护人应该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民法总则也规定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侵害被监护人的合法权益就要承担法律责任,这个法律责任主要是侵权法律责任。”

  如果监护人严重失责,比如使未成年人长期处于无人照料境地,根据刑法规定,可以以遗弃罪立案追诉,监护人将面临五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责任编辑: 吴婧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