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徐骋--衢州市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

发布时间: 2017-08-03 10:28: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白玥  |  责任编辑: 清水

     

     礼的本质就是社会关系,有什么样的社会关系就有什么样的礼,所以三代不同礼(夏商周),礼也是与时俱进的。这就要求我们把孔学礼教和现代社会学说完整清晰地联系起来。

     礼的解释一般有以下几种:一是社会生活中,由于道德观念和风俗习惯而形成的仪节,如婚礼、典礼等;二是符合社会整体利益的行为准则,如礼教、礼治等;三是表示尊敬的态度和动作,如礼让、礼遇等;四是表示庆贺、友好或敬意所赠之物,如礼物、献礼等。

     因此,现代的礼首先就是传统文化民俗的传承、丰富和发扬,从宏观来说是衢州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和利用,从中观来说是儒学文化小镇和示范区的赋能和提升,从微观来说就是节日民俗、非遗文化等的继承与弘扬。

其次现在的礼是一种行为准则和规范,恶法逼良为娼、良法渡人成圣,无论是乡规民约或是地方性法规要以引导入手,一方面要占领道德的制高点让人信服,另一方面要推己及人循循善诱,做到疏堵结合、以德化人,特别是在广大的农村地区要因地制宜制定农民建房政策。再次,现代的礼又是一种态度,从经济上考量,对客商有礼会带来产业、对企业有礼会带来税收、对游客有礼会带来利润;从生态上考量,保护自然带来绿水青山、利用自然带来金山银山、敬畏自然才能长远发展。 

最后,现代的礼是时代精神的物化,衢州总规、控规的修编,城市设计的全覆盖为城市的提升和更新保驾护航;杭衢高铁的蓝图带来杭衢一体、通江达海;西区二期的谋划把握了衢州抢抓机遇谋发展的脉搏,小镇群落互为支撑、错落有致;核心圈层更是市委市政府为衢州人民和快乐游客烹饪的一道大餐。

    洋洋洒洒,一家之言。爱之深,盼之切,言语多有鲁莽,望阅者见谅。政府工作报告提纲挈领,只待诸位实干巧干,扬帆起航之时,何愁衢州礼之不至?

责任编辑: 清水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