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衢州有礼--意义为何 礼从何来

发布时间: 2017-08-03 10:56: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白玥  |  责任编辑: 清水

第一,悠久深厚的南孔文化是“有礼品牌”提炼的思想基础。

素称“东南阙里、南孔圣地”,900多年前孔子后裔扈跸南渡赐家衢州授业解惑,对衢州乃至江南地区的地域文化、民风民俗产生深刻长远的影响。

第二,蓬勃发展的产业基础构建起“有礼品牌”的物质条件。

立足良好的生态环境、神奇的山水景观、秀美的田园风光、深厚的文化积淀等资源载体,借助便捷的交通条件,打造出2个国家5A景区以及一大批国家4A3A旅游区及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点;衢州物华天宝,旅游商品丰富独特,也都是有礼品牌的外在物质基础。

第三,旅游品牌竞争是促使“有礼品牌”形成的巨大动力。

“衢州有礼”深深植根于衢州地域文化,扑面而来的衢州人民的朴实、大气、豁达、包容、热情、好客,准确表达了衢州的民风性格。“衢州有礼”与孔子故乡“好客山东”遥相呼应,高度概括了孔子嫡裔的南迁过程和儒家文化精髓的一脉相传。“衢州有礼”准确提炼概括出衢州鲜活的形象和深刻的内涵,语言简洁凝练,视觉冲击力强,形象感召力美,读来朗朗上口、便于口耳传诵。

第四,“有礼品牌”也是衢州旅游发展的价值追求。

“衢州有礼”的核心理念就是“以人为本”,充分体现了关心人、尊重人、理解人的人本思想,具体到在旅游业中则表现为“一切为游客,为了游客的一切”的产品建设理念、旅游服务理念和管理理念。这种品牌定位跳出了以资源定位吸引人的阶段,上升到质量、效益的高度,贯穿于产品、市场、服务、管理等多个领域。

衢州有礼礼从何来

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儒家思想同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其他思想文化一道,记载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在建设家园的奋斗中开展的精神活动、进行的理性思维、创造的文化成果,反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重要滋养;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

“礼”,古体“禮”,为会意字,从示从豊,本义为举行仪礼,祭神求福。现代引申为好的道德观念、行为准则、态度动作、馈赠之物。

以“礼”组词,诸如礼宾、礼遇、礼赞、礼尚往来、礼贤下士,等等,无不闪耀着中华文化之精髓和价值追求之高尚。儒家学说的创始人孔子,其核心哲学思想即“礼”“仁”二字,提倡“仁义”“礼乐”“德治教化”,渗入每个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同时也影响了世界文化两千年。衢州作为江南的现代田园城市、美丽幸福家园,将其形象品牌取义“衢州有礼”,有其形成的基础条件和文化基因。

现代的礼首先就是传统文化民俗的传承、丰富和发扬,从宏观来说是衢州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和利用,从中观来说是儒学文化小镇和示范区的赋能和提升,从微观来说就是节日民俗、非遗文化等的继承与弘扬

其次现在的礼是一种行为准则和规范,恶法逼良为娼、良法渡人成圣,无论是乡规民约或是地方性法规要以引导入手,一方面要占领道德的制高点让人信服,另一方面要推己及人循循善诱,做到疏堵结合、以德化人,特别是在广大的农村地区要因地制宜制定农民建房政策。

再次,现代的礼又是一种态度,从经济上考量,对客商有礼会带来产业、对企业有礼会带来税收、对游客有礼会带来利润;从生态上考量,保护自然带来绿水青山、利用自然带来金山银山、敬畏自然才能长远发展

最后,现代的礼是时代精神的物化,衢州总规、控规的修编,城市设计的全覆盖为城市的提升和更新保驾护航;杭衢高铁的蓝图带来杭衢一体、通江达海;西区二期的谋划把握了衢州抢抓机遇谋发展的脉搏,小镇群落互为支撑、错落有致;核心圈层更是市委市政府为衢州人民和快乐游客烹饪的一道大餐。

 

 

 

责任编辑: 清水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