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衢州有礼背景--南孔圣地东南阙里

发布时间: 2017-08-03 10:50: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白玥  |  责任编辑: 清水

衢州地处金衢盆地,是典型的农耕地区,有山有水有平原。久远的农耕文明所孕育的农耕民俗文化与史俱来,源远流长。说到这一点,衢州人是最为骄傲自豪的,衢州文化有直接的源头,有正宗的血统,有其深厚的土壤和特定的品质。两千五百年前,孔子创立儒学,垂教万世,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及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被国人称为圣人,他的后人,衍圣公随宋皇朝南迁,后赐家于衢,世居至今已有八百多年。衍圣公在衢州兴建孔氏家庙,使得衢州渐渐成为江南儒学的中心。儒学于衢州,如春阳之于冬雪。

 

两宋时期,伴随着全国经济重心南移,衢州的政治经济文化获得空前的繁,特别是北宋,就在北宋167年这一年,衢州仅文科进士就有250人,远高于杭州苏州绍兴等地。南宋建炎二年(1128年),孔子第四十八世孙孔端友跟随宋高宗南渡定居于衢州,建家庙以供奉孔子,孔氏开始分为南北二宗。随着孔氏南迁,衢州成为南方新的儒学圣地,历史上称为“东南阙里”。而到了南宋,作为全国知名书院的柯山书院、包山书院更是人文荟萃,其影响力一直波及到元代。元朝统一中国后,元世祖忽必烈想让孔氏南北二宗合二为一,并认定孔氏南宗为圣人之宗子,并昭告南宗孔子第五十三世嫡长孙、衍圣公孔洙赴山东曲阜奉祀祖庙,但孔洙以祖墓在衢州母亲年老为由让爵位与他的族弟孔治,后人称为孔洙让爵,被传为佳话。

儒学的参与,对衢州的文化教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与各地不同的儒学不同,你很难见到像衢州这么强烈、地方特色浓郁、有力度的儒学文化。其实儒学作为国人的传统文化之本,也经历过低谷,但没有哪次是真正消失于我们眼前。现在的社会,每个人都步伐匆忙,都不曾静下心,问自己所求所想。大量的文化冲击给我们带来这样那样的思想糟粕。

前一段时间微博上有个人留了一句诗,“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说自己很喜欢这一句,但是苦于没有下句可以接上,于是求助现在流行的微博和微信,如有满意,就赠酒。在互联网的发酵下没有料到受到了网民的积极响应,国人诗性大发,无数绝句在网上娓娓道来,这一景象实在叫人心潮激荡,感慨万千。国学的复兴,对传统文化的思考,无时无刻不在考量着现在的80后和90后。

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带来了很难跨越的文化断层。尽管月亮还是那个月亮,从儿时看到如今的人,心里的失落不可谓不大。那些铺天盖地的西方文化,几乎将我们自己的文化驱赶到一个沉默的地界,昨天的记忆在一点点消亡。也难怪现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及著名作家冯骥才先生多次疾呼:“我们的每一分钟,文化遗产都在消亡”。文化是整个民族的灵魂,难以想象,当灵魂不见,民族是怎样的现状。复兴国学,立足传统文化发展,成为了拯救民族文化遗产的刚需。衢州在这方面堪为表率。

1985年衢州恢复地级市建制后,市政府投入重金修复家庙,重建孔府,并极其重视儒学传播,南孔衢州儒风习习,儒学盛行。

上世纪90年代,孔氏南宗研究会成立,由市政协文史委定名为《南孔研究》,2001年出版。接着,《南孔圣地衢州》《衢州孔氏南宗家庙》《孔氏南宗史料》……

 1994年,孔子第七十五世嫡长孙孔祥楷回归衢州,成立孔子学术研究会,创办《儒商》杂志,开辟儒学论坛,主动承办中国(衢州)国际孔子文化节,出任祭孔大典主祭人,策划召开国际儒学研讨会,广交天下大儒,让孔氏南宗走向世界,极大地推进了孔氏南宗事业的发展。

2004年至今,衢州成功举办了三届国际孔子文化节,每届都在孔庙举行祭祀大典,从2005年开始,衢州的祭孔大典推出“学祭”,并开设国际儒学论坛,云集海内外儒学大师演讲探讨,誉满全球。

儒学与浙江本地的实际相结合,丰富发展了儒学。一个是礼让精神,一个是孝道精神,这都是南孔的精神很值得发扬的一个地方。儒学也是符号,儒学不能看成仅仅是孔家的东西。

孔氏南迁带来的儒家文化不仅加快了南方思想文化发展的进程,而且催生经济的发展。中国历史上有十大商帮中有五个商帮是在衢州周围300公里半径之内,这些商帮经营中所体现出来的特征和准则,完全合乎儒家思想的规范。

据权威部门统计,全国现存中国百年老药铺有81家,其中13家是宁波商帮所创办,从宁波涌现出来的著名商人都相继为社会献过爱心:建学校、捐赠教育事业、设立教育基金会……经儒家文化滋养过的商人尊师重教,好善乐施,都属于道德范畴。

徽商的成功,浙江的成功,长三角的成功绝不仅是偶然那么简单,一个重要的启示是:

儒家文化到了南方衢州后有了重大的发展与突破,并在与经济结合中展现出更为强大,更为恢弘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 清水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