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灵璧县的“贫困村光伏农场”

发布时间: 2017-08-26 15:08: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郜玉至  |  责任编辑: 郜玉至

为加快“贫困村光伏农场”建设步伐,2016年11月30日,全国首个光伏农场“包县脱贫”项目在安徽灵璧县开工建设。继安徽灵璧之后,重庆丰都、吉林白城、四川宣汉等10多个贫困县先后开工建设,2017年上半年已开工建设20个以上贫困县。

灵璧县位于安徽省淮北平原的东北部,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总人口126.5万人,其中贫困人口7.5万人。2016年全县共有 73个国家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数量2.2955万户,户年均收入2700元。

2016年12月,在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因地制宜,采用“集中联建,集中管理,分村收益的”建设模式选择在灵璧县经济开发区、尹集镇、黄湾镇等乡镇分11个点集中建设,每个点建设规模为1-6MW光伏电站,共计36.5MW。其中每个乡镇选定约60-180亩左右土地,土地性质都为建设用地或一般农用地。

一、产权清晰:建成的“光伏农场”产权归属贫困县所有,让贫困村拥有自己的发电厂+特色农场,实现25年叠加收益脱贫。同时为了实现产业与资源对接,资源与资本对接,2017年1月灵璧县政府成立国有独资灵璧县共济扶贫发展有限公司。

二、先进的运营模式:统一借贷、统一还款、统一模式、统一管理。统一借贷:光伏扶贫基金可以借入20%资本金,银行提供80%的扶贫贷款(可根据当地政府筹集资金能力优化调整);统一还款:项目资本金和贷款都是按照15年或者20年等额本息方式贷款;统一模式:智能光伏+特色农业,光农技术标准,确保叠加收益脱贫;统一管理:实施统一工程招标,提供20年智能运维管理服务,确保收益和质量的稳定。

三、经济效益及带贫效益显着

(1)光伏经济收益分析

全县村级电站光伏农场场区及外线总投资约2.75亿元;建成并网后73个贫困村每个村均享受0.5MW光伏电站资产及收益。以叶庙村为例,参照光照条件模拟测算每个0.5MW的光伏农场电站年均发电约62.5万度,以三类地区电价补贴0.85元/度,年收益53万元,每年还本付息后能实现光伏净收益20万元左右。

(2)贫困农场带贫效益分析

一个0.5MW的村级光伏农场占地约15亩,考虑大棚种植、水塘养殖等农业产值,高效农业每亩每年约可收益3000元左右,实现农业总净收入7.5万元。同时,在农业种植过程中聘用当地贫困村民来进行生产劳作,从侧面可解决30人左右的贫困人口就业。同时可以带动物流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提高综合效益。

2017年是国家实施精准扶贫的关键之年。不断创新的“贫困村光伏农场”实现了智能光伏+特色农业+农民就业的新模式,将有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扶贫对象以劳动参与、土地入股等形式获得工资和红利,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确保贫困村实现25年叠加收益实现脱贫。

注:0.5MW光伏农场总收益27.5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 郜玉至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