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智能光伏嫁接科技农业

发布时间: 2017-08-26 15:23: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郜玉至  |  责任编辑: 郜玉至

江苏中利集团有限公司创新研发的中利万农“智能光伏+科技农业”模式,获得“中国三农十大创新榜样”称号。模式突破了传统“农光互补”仅用于喜阴作物和养殖业的局限,成功实现了在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上的应用,创造了光伏产业与现代农业有机融合的新业态,打破了在东部建光伏电站的土地瓶颈,有效促进了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产增收,开创了“收益型”光伏扶贫新路径。

首创技术实现智慧农业梦想

中利集团“智能光伏嫁接科技农业”全球首创,“智能”“科技”两大标签熠熠生辉。光伏嫁接农业,为的是同一块土地上,让庄稼长得更好,让太阳赋予价值,放眼全球,只有中利模式做到了。成功背后,是锐意创新的勇气、智慧和担当。以问题为导向,中利集团的创新从探索光伏建设与农业生产光照、机械化耕作和谐共生开始。经过一次次精密设计、计算、实验,中利集团找到了最佳解决方案:以砼水泥桩+高强度铝合金作为光伏底座支架,将高度抬到4米以上、桩距扩大到10米宽度,采用高效率单板光伏组件以特定角度安装。这一方案,实现了光伏组阵发电效率、土地的光照率和抗风能力等的最优组合,既能满足农业生产机械化作业需要,又能保证每棵农作物获得75%以上太阳光射照,而且可确保20年以上的抗腐蚀能力,维护成本极低,完全适用于水稻、小麦、玉米、棉花等大田作物。

创新路上无止境,不懈追求精益求精。对中利集团而言,一次成功是打好了进一步创新的基础。光伏电站建设为智能科技引入农业铺好了道路,通过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研发“智能光伏”云中心自动监控系统,在光伏顶架上安装太阳能杀虫灯、自动喷淋、喷雾器、生物杀虫板等绿色高效农业设施,智慧农业和无公害农业设想成为了现实:智能系统对农业生产环境进行自动分析,指挥喷淋系统实现自动喷淋、喷灌、施肥,打开光伏电源太阳能杀虫灯展开绿色防控,启动电动化农机设备自动作业,整个过程的用电实现了“自给自足”,现代农业建设和生产成本极大下降。创新的力量,使智能光伏成功嫁接农业,推动光伏农业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让科技与智慧农业梦想的实现不再遥远。

累累硕果释放土地更多价值

中利集团将“饮水思源,回报社会”视为己任。让土地释放更大价值,是中利集团开展“智能光伏嫁接科技农业”创新项目的初衷。从提出设想,到一步步尝试、试验,中利集团创新项目已经取得了累累硕果,在知识产权层面是34项国内、国际发明专利,在实践应用中是一笔笔丰厚的收益。

当一块土地建上了中利智能光伏,它的价值潜力就被激活了。在生产绿色电力的光伏网下,可以是粮食大田、经济作物种植场、水产和畜牧养殖场,丰富的种植模式为农民提供了更多选择,带来了更多利润。中利集团在江苏常熟、山东冠县、河南开封、江西余干等10多个地区开展的多项试验成果斐然:种植水稻虫害少、成本低,亩均产量602公斤,高于周围农民普通稻田产量;无土栽培的有机蔬菜智能精细化管理,省时省力,绿色无公害;精选特色中草药、藏药和油用牡丹种植,附加值高,利润喜人;立体水产养殖品种丰富、品质优异,鹅、鸭散养,莲藕鲜嫩,鱼蟹肥硕;种植牧草长势好,发展畜牧养牛、羊。具备普遍适用性的“智能光伏嫁接科技农业”创新模式,覆盖了农业的方方面面,不仅可以保持土地原有使用性质,而且可以促进生产提质增效,实现亩均收益万元以上。

中利集团“智能光伏嫁接科技农业”让同一块土地,除了能长庄稼,还能“长”太阳能,而且还可“长”出一种能帮助山乡农家脱离贫穷、走向富裕的“光伏扶贫”新模式!中利集团的创新,让一块土地释放农业收入、发电收入、国家税收等多重价值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 郜玉至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