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首页 往期回顾 视频中国

故宫消防志:明清时期故宫如何防火

公元1420年,故宫的前身——紫禁城在北京建成,作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木质结构宫殿群,它对防火的要求极高,如何保护宫殿免遭火患,是明清历朝君主都要面对的艰难命题。

中国古代建筑多有高翘的飞檐和高耸的屋顶,这些建筑特征有着雷雨天气云层放电的隐患,而北京夏秋多雷雨,紫禁城作为明清时期北京最高的建筑更甚。此外,其依山傍水的中国传统风水格局,也让木材料更易受潮起电,工匠们巧妙的在宫殿的屋脊两端各设置了一个引雷装置——“鸱吻(又名鸱尾)”。它与一条细铁丝连接,直通地下,既显示了皇家的威严又使房屋免遭雷电破坏。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鸱也有着辟除火灾的寓意。在建造銮驾、文库等重要地点时,宫体均采用硬山式黄琉璃瓦屋顶,而不露出木构件,同样也可减少雷电起火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紫禁城修有内金水河、外金水河两条水系,它们兼具宫内排水和保障消防用水的作用。宫中还设有铁、铜、鎏金铜大缸308口,是明清两代为防火而设置的储水缸,有专人负责保障全年储水,也被称作“吉祥缸”。直至今日,仍有部分“吉祥缸”被用来消防储水。明清时期,宫中已经诞生了一批专职的“消防队员”。清康熙年间,设有防火步军,至雍正年间,又专设火班,人数不下三百人。他们所使用的是一种叫做激筒的消防设备,最早见于中国宋朝,通过简单的机械装置将水喷射而出,扬程可达20米,因其操作简便,在清代甚至民国时期的消防史上都曾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雍正时期,清朝曾将激筒送予李氏朝鲜,这说明当时故宫的消防装备和消防水平已经较为先进。

清朝故宫火患相比明朝大幅减少,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清朝皇帝在宫中各处修建了长达4000米的封火墙。墙面没有门窗和木质装饰,最大程度阻挡火势蔓延,减少损失。

新中国成立后,故宫的消防设置变的更加严谨,而曾经的消防措施也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但它们在故宫消防史上的印记,是不会被人们淡忘的。正是这样的防火意识,才让我们可以在今天更好的欣赏故宫之美。

 
   

策划:高志伟       后期:高志伟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薛立胜
监    制:戴 凡
制片人:杨 丹
主    编:宋若冰
编    导:刘璟 吴婧 白玥 孙磊 高志伟 佟明月
出    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旅游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