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研究员领衔时速600公里超导电动磁浮交通系统研制

发布时间:2021-11-10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婧

长客版超导电动磁浮样车设计图 时速超600公里 中车长客正在研制超导电动高速磁浮列车


超导电动磁浮是一种适用于600-1000km/h的轨道交通制式,整个系统包含车辆、U型轨道、地面线圈、牵引供电系统、测速定位系统以及运行控制系统等,是一种车、轨高度耦合复杂交通系统。该交通系统能够填补轮轨与航空间的速度空白,是“后高铁”时代轨道交通的重要发展方向。


中车长客自2019年开始开展超导电动磁浮交通系统研究,由在站博士后邵南担任技术经理。此试验系统集成了驱动、悬浮、制动、安全控制和诊断、测速定位等关键子系统,采用全国产化的超导材料,相比其它高速磁浮系统,具有轨道成本低、系统功能完善、安全性高等优点,是中国第一个电动悬浮样车系统,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基于第二代高温超导磁体的电动悬浮系统。该试验系统的研制为国内高速磁浮工程化奠定基础,推动了我国高速磁浮交通及产业发展。

2021年,中车长客超导电动磁浮研发团队在试验系统研制的基础上,开展了超导电动磁浮工程化样车的研制。该工程样车可同时装载高、低温超导磁体,是电、磁、热、力、控制、材料等基础学科及前沿科技的载体,代表了国际最先进的地面交通技术。通过该工程样车的研制,不仅能够让我国在高速轨道交通领域突破美、日、德等国家的技术封锁,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而且能够支撑军工领域对于电磁发射技术的研究,促进军民融合。

在开展技术研究及产品研制工作的同时,由博士后研究员邵南牵头的项目团队还承担了多个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2019年,该项目团队承担了中国工程院与吉林省合作的重点咨询项目“高温超导磁浮交通发展战略及技术路径研究”工作。通过该项目的研究,能够提出我国高温超导磁浮交通系统工程化建议,推动我国高速磁浮交通及产业发展,为高温超导磁浮交通“产-学-研”一体化建设提供创新性思路。同年,该项目团队又代表中车长客参与了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大湾区广深港高速磁悬浮铁路预可研”,超导电动磁浮交通课题研究,该项目研究成果能够为我国“科技强国”、“交通强国”战略提供落脚点,能够为我国参与全球竞争、引领世界提供有力途径。

三年来,长客超导电动磁浮研发团队充分发挥了博士后研究人员的科技力量,成果显著。未来,超导电动磁浮研发团队还将继续在推动科技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努力,在促进产学研结合、推动中车长客改革创新方面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