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10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婧

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于2021年10月12日在西部创客文创大厦盛大启动。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周丽宁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兰州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国生,省科学院院长高世铭,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位志荣,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华辉,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任贵忠,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段国发,省教育厅生强出席。省人社厅相关处室负责人、省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和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高校参赛团队及博士后代表共200余人参加。

本次大赛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指导,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西部创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大赛以“博采科技精华、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旨在充分发挥博士后制度在培养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促进产学研融合、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充分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新动能,培育高质量创新创业人才,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实施我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

周丽宁厅长在讲话中表示,希望通过全省大赛选出高水平的青年英才参加全国总决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为推动人才强省战略的实施发挥积极作用。

大赛在省人社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下,全省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创新实践基地积极参与、认真准备,大赛创新赛、创业赛2个组别共33个团队(项目)报名参赛,其中:创新赛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含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现代农业与食品、节能环保以及其他产业领域等8个专业领域共30个项目;创业赛覆盖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现代农业和食品、新一代信息技术3个专业领域共3个项目。参赛项目涉及我省生物医药、新能源、生态农业等特色优势产业领域,契合我省新兴及特色产业发展方向,是相关领域最新科研成果,转化潜力大,市场应用前景良好,彰显了我省重点产业创新发展的实力。

本次大赛邀请了知识产权、研发管理、财务管理、投融资等领域的中科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信息领军人才、人社部国家级创业导师、中国火炬创业导师、国内知名投资机构创始人组成了专家评审组,9名评委从技术与创新能力、团队建设情况、产品竞争性、项目成熟度和市场未来前景等方面对参赛项目进行了综合评价和指导,大赛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共19个。后续省人社厅将对大赛中涌现出的优秀项目组织训练营活动,进一步提升和培育参赛项目核心竞争力,组建好甘肃代表队参加2021年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充分展现甘肃省博士后人才的创新实力和创业风采,为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成功举办贡献甘肃力量。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博士后工作,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支持营商环境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落实新进站博士后日常经费补助,并给予“省级科研项目支持进站博士后开展科学研究”等政策支持。各项政策的落地实施,将极大的促进我省人才链、产业链、项目链、技术链的融合,为加快甘肃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一等奖

4D打印新型血管腔内移植物

二等奖

LNG系列装备创新研究与开发

逆龄肽-多肽妆品技术领跑者

三等奖

二维材料结构润滑技术及应用

阿片/大麻双功能新药创制

多功能自驱动传感系统

优秀奖

黄芪防治优势病种中CADD的应用

胃癌 miRNA 标志物筛选与验证

电源车自诊断传感器设计

集成化加速度传感器产业化研究

示踪纳米塑料的开发

智慧医养结合模式研究

IRTKS调控肝脏脂代谢研究

地被植物智慧管理系统

转基因抗逆苜蓿研究与产业化

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阳极催化剂的制备

NETs在间质性肺病的研究与应用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