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助查”惠企助企便企 构建中小微企业服务新业态

发布时间:2022-02-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瑞芳 | 责任编辑:杨佳

中国网直播讯 记者 王瑞芳 2月25日上午,“中小企助查”APP上线发布活动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举行。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总工程师王宝友、副院长刘文卿出席发布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惠企政策覆盖面和服务水平,实现由“企业找政策”转向“政策找企业”,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依托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设计开发了“中小企助查”APP,通过分类梳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相关政策规划、财税支持、创业创新、融资促进、权益保护、人才培养等各类信息,汇集国家、省、市涉企政策及资讯10000条以上,同时向中小企业“量身定做”政策解读和信息推送,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卿介绍,“中小企助查”APP的设计初衷就是为中小企业提供“找得到”“看得懂”“推得准”“用得好”的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

一是“找得到”。“中小企助查”APP分类梳理了各部门、各省市发布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划、财税支持、创业创新、融资促进、权益保护、人才培养等各类政策信息,汇集了国家、省、市涉企政策及资讯10000余条,为广大中小企业构建了查询了解惠企政策的权威渠道。

二是“看得懂”。“中小企助查”APP设有专家政策解读、融资担保、规模自测等系列栏目,通过多方汇聚官方和专家观点,帮助中小企业及时了解政策要点。

三是“推得准”。“中小企助查”APP采用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的大数据精准推送算法,可根据中小企业情况推送精确匹配的政策建议。用户还可针对政策模块进行个性化设置,APP将向企业推送“量身定做”的政策,减省中小企业搜索查询政策信息的工作量。

四是“用得好”。“中小企助查”APP正积极与千余家国家级和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直通链接,便于广大中小企业更方便的使用公共服务平台,享受政策福利。通过访问量,我们也可以评估各个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的服务水平,提出改进建议。

“中小企助查”APP是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依托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的第一步,初步实现了政策赋能,“中小企助查”APP2.0版本及后续版本的将陆续推出产融服务、供需产业链对接,工业APP应用、人才培养等新功能,实现对中小企业的融资赋能、供需赋能、生产赋能,构建以“中小企助查”APP为渠道的线上线下服务新生态。

随着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不断深入,其广泛感知、云端运算、全数据分析的特征将把信息数据采集的范围推进到生产企业物流、商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最深入环节,大幅提升了信息的丰富程度和实时性,也强化了信息准确性和真实性,进而减小了中小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不对称。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卿介绍,目前正在探索利用工业大数据助力金融机构服务中小企业,打造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产融服务平台。

一是价值打通。通过关键工业数据的标准化动态采集分析,真实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为工业企业,特别是缺乏有效抵押物的中小企业,提供增信手段,逐步完善中小企业信用评级制度,让企业运营状况等工业数据无形资产的价值与企业有形资产之间的价值链条打通,从而丰富中小企业融资方式。

二是需求联通。一方面,通过APP的宣传、辅导、咨询等功能,做好中小微企业金融知识普及和教育,为中小企业推送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金融产品。另一方面,依托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数据资源和技术能力,为资金需求侧中小企业建立经营档案、风控模型和信誉台账等产业相关记录,为金融机构获取良性企业标的和开展信用贷款、贷中贷后监管等服务提供参考,降低金融风险,让金融机构可以放心快速放贷,甚至网上智能放贷。


相关:


“中小企助查”APP上线运行 

为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添翼赋能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