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精益求精 勇于创新

发布时间:2022-04-19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婧

劳动者的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不论是传统制造业还是新兴产业,工业经济还是数字经济,工匠始终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工匠精神始终是创新创业的重要精神源泉。

时代发展,需要大国工匠;迈向新征程,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2020年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了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强调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精益求精,擎起“中国制造”

一把焊枪,能在眼镜架上“引线绣花”,能在紫铜锅炉里“修补缝纫”,也能给大型装备“把脉问诊”……在“七一勋章”获得者、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焊接顾问艾爱国的眼里,不管什么材质的焊接件,多么复杂的工艺,基本没有拿不下的活儿。

在所有焊接中,大型铜构件难度最大。因为需要在超过700摄氏度高温下,在几分钟的时间窗口内,精准找到点位连续施焊,稍不留神就前功尽弃。“焊的时候皮肤绷紧,手不自觉地颤抖,不知道能坚持到第几秒。”面对技术、意志力的多重考验,艾爱国将旁人望而却步的事情变成了自己的绝活。

工匠以工艺专长造物,在专业的不断精进与突破中演绎着“能人所不能”的精湛技艺,凭借的是精益求精的追求。

我国自古就有尊崇和弘扬工匠精神的优良传统。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始终坚持弘扬工匠精神,神州大地涌现出一大批追求极致、精益求精的工匠。

中铁二局二公司隧道爆破高级技师彭祥华,能在岩层间做到精准爆破,误差控制远小于规定的最小值;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贵金属冶炼分厂提纯班班长潘从明数十年如一日专注于铂族贵金属高效提炼技术,通过特定试剂溶解含稀有贵金属的矿渣,能从其溶液的颜色中迅速判断铜、铁等杂质含量……

小到一枚螺丝钉、一根电缆的打磨,大到飞机、高铁等大国重器的锻造,都展现出工匠们笃实专注、严谨执着的匠心。正是一代代对工匠精神的继承与发扬,我国从一个基础薄弱、工业水平落后的国家,成长为世界制造大国。

创新突破,诠释“中国创造”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转型升级压力下,“工匠精神”被赋予以创新为导向、以技术为生命、以质量为追求的新内涵。

伴随着“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特种绳索制造方——青岛海丽雅集团技术团队走进大众视野。

深空探索充满难以预料的危险。探测器从高空进入火星大气,超高速摩擦和巨大冲击力对着陆伞绳与着陆器之间连接处的耐高温性能要求极高。

为了解决这一重要课题,该技术团队一年多来日夜攻关,仅选择材料就返工40余次。“整个过程很煎熬,但最终我们的技术经受住了考验。”技术团队中心副主任徐连龙回忆。

一根绳索,让这个团队站上了中国特种绳缆的高峰。

支撑创新驱动的根本是创新型人才,其中包括能工巧匠和高级技师。我国有超过1.7亿技能人才活跃在各行各业。大国工匠们凭借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不懈的创新进步,实现了一项项工艺革新,完成了一系列技术攻坚。他们是支撑中国制造的重要力量,也是锻造“创新中国”的劳动者大军。

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管路班班长杨德将,参与数十个大型海工项目建造,先后攻克多项被国际厂商垄断的钻井系统技术瓶颈;从我国第一座公路钢箱梁斜拉桥,到第一座采用整体节点焊接结构的钢桁梁桥,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电焊特级技师王汝运不断刷新焊接工艺的极限……

一大批产业劳动者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干劲,彰显工匠精神的时代气息,折射出共产党人顽强拼搏、锐意进取的时代精神。

薪火接续,传承“中国风范”

只需在车间缓步走过,就能从机器轰鸣声中准确找出故障原因。

从普通工人成长为柴油机装调与试验技能人才,在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的高级技师鹿新弟看来,过硬的基本功源于带他入行的师傅。“发动机是精密仪器,一分一毫不能马虎。师父严谨的工作态度,为我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如今,鹿新弟有了自己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他制定目标,在2025年之前,带领工作室成员取得一系列科技创新进步。

工匠精神,在不断接力中传承“中国风范”。

“铣工状元”董礼涛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已完成各类创新成果近百项,取得28项国家专利、命名操作法3项;成立于2015年的“韩舒技师创新工作室”,长期深耕变电站升级建设,截至目前已有10多项发明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老师傅展现榜样力量,青年人迸发拼搏热情,匠心技艺的传帮带,加快了产品更新换代节奏,更为产业储备了后续人才。

2020年1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贺信中提出“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并发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的号召,对广大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是巨大的鼓舞。

通过举办职业技能大赛鼓励更多青年人走技能成才之路;大力发展技工教育,逐步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拓宽技能人才发展通道……近年来,国家通过一系列政策、举措,努力让技术工人在发展上有空间、经济上有保障,大力培育尊崇工匠精神的社会风尚。

“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干一行专一行”的精益求精,“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千万锤成一器”的追求卓越……我们相信,以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争做高技能人才,用实干成就梦想,必将汇聚起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力量,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