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画医生”李云鹤:把文物保护工作当做终身事业

发布时间:2022-04-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婧

李云鹤是古代壁画与彩塑保护修复专家,曾入选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他是国内石窟整体异地搬迁复原成功的第一人,也是国内运用金属骨架修复保护壁画获得成功的第一人,被誉为我国“文物修复界泰斗”。

李云鹤于1956年在敦煌莫高窟参加工作,1998年退休,坚守文物修复保护第一线六十五年。先后抢修洞窟百余座,修复壁画面积4000余平方米,塑像500余身。尝试创新“空间平移”“整体揭取”“挂壁画”等多项国内首创的壁画修复技法。实施的石窟壁画塑像整体搬迁异地复原保护项目也是国内首次。参与实施的“筛选壁画修复材料工艺”荣获全国科学大会成果奖,“莫高窟161窟起甲壁画修复”荣获文化部科技成果一等奖。是国内石窟整体异地搬迁复原成功的第一人,也是国内运用金属骨架修复保护壁画获得成功的第一人。李云鹤大师对待工作的态度是:“对文物工作要有感情,把文物保护工作当做终身事业,并用一生去保护她。”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