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东红:执一颗匠心 捞每张宣纸

发布时间:2022-04-21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婧

著名国画家李可染曾说过,“没有好的宣纸,就作不出传世的好国画。”,一张宣纸从投料到成纸,要一百多道工序,其中直接决定宣纸成败的工序就是捞纸。今天的【大国工匠】系列报道我们要为您介绍的周东红就是一名捞纸工,国内不少著名的书画家都点名要他做的宣纸。

他就是周东红,他和搭档正在做的就是“捞纸”,两个抬着纸帘在水槽中左右晃动,一张湿润的宣纸便有了雏形,整个过程不过十几秒。但是宣纸的好与坏、厚与薄、纹理和丝络就全在这一“捞”上。

周东红和他的搭档每天要重复这样的捞纸动作一千多次。

老周说,宣纸是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已经有1500多年历史了,一张宣纸从投料到成纸需要经历三百多天,一十八个环节,一百多道工序。但是现在他和他身边做宣纸的人都已经是越来越老,愿意学这行的年轻人是越来越少了。

五一前夕,周东红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现在他依然每天都要长时间下水捞纸。老周说,要做好一件事,就必须勤学苦练。对老周来说,他捞每一张纸都融进了情感,也从中收获了快乐和成就感。如今老周把捞纸当成了一种责任,无论改进宣纸制造技术,还是手把手的传帮带,为的就是让老祖宗留下的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