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竞技舞台,更是成长快车

发布时间:2022-04-21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婧

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能获得什么?

这是所有参赛选手一开始便在心头滚过的问题。

“无论哪种回答,都赞同一点:国际赛场是最好的‘试金石’,参与世赛是促进青年技能劳动者水平和职业能力提升的绝好机会。”在调研和访谈172名世赛选手后,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广州)研究中心近日推出的《世界技能大赛参赛选手职业发展情况调查研究》专著得出结论,“经过世赛的历练和打磨,参赛选手综合能力素质得到了全方位提升。”

通过层层挑战,披荆斩棘,登上世界级竞技舞台,夺得奖牌,仿佛经历了一场场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洗礼。课题组调研表明,“为国争光”成为参赛选手训练比赛过程中最强有力的精神支撑,赛后选手思想觉悟更进步,技能报国信念更坚定。

“相同时长、几乎双倍的题量,当时我就蒙了,犹豫要不要放弃,这时我看到了桌上摆放的五星红旗,我想到,我代表的不是我自己,而是中国!绝对不能放弃!”比赛中,尽管遭遇试卷发放失误,但袁强最终以出色表现斩获第44届世赛工业控制项目金牌,他感叹,“这是国家给我的力量!”

第44届世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蒋应成在赛后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身边很多人,教练、翻译都是党员,在整个训练过程中,感受到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我就在想,一定要拿到奖牌,然后把技能传承下去,用技能报国。”他婉拒多家企业的高薪聘请, 选择留在母校杭州技师学院任教,培养出了首届全国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陈彬彬等多名优秀技能人才。

课题组介绍,对比参赛时和调查时的情况发现,中共党员、中共预备党员数量大幅增长,分别增长218%、110%;73%从事世赛教练的选手立志将自己所学传授给学生,让他们也能走上技能成才、为国争光之路;33.3%的选手在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的道路上发光发热。

“世赛汇聚了来自全球的技能精英,赛项要求高精度高标准,想要取得名次,你的技能水平必须是世界领先水平。”令受访选手感触最深刻的收获就是,以赛促练、以赛促学,加快了技能提升速度,涵养了工匠精神,学习到各国最先进的技术技能。

“竞技是成长的快车道。参加比赛,会增加许多训练,培训资源更加全面,比正常学习花更多时间,学更多东西。”第45届世赛制造团队挑战赛项目冠军陈鑫鹏以自己参加的赛项为例说明,“在原来的数控铣专业上,还要精通普车、焊接、电子技术、制图、钳工等课程,正常需要一年时间,我只用了三个月。”走下领奖台,他从高级工跃升为铣工高级技师。

赛后,选手纷纷加持基于能力的职业资格、职称。课题组调研显示,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等级增长433.3%,特级技师从零增加到4人。中级职称增长450%,高级职称增长1500%,正高级职称人数从零增加到5人。

“用人单位对世赛选手高超的技能水平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非常认可。”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正高级讲师冯为远自豪地介绍,学院培养出了18名世赛选手,其中,我国世赛首金获得者林春泷加入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担任鲁宏勋班副班长,进行了多项数控铣加工技术的革新和创新,成为导弹研究院的技术骨干。

宝剑锋从磨砺出。除了拥有精湛的技能,高强度的竞技环境同时也促进选手的心理素质、自我管理能力、主动性和责任心等“软技能”的发展,为其职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世赛电气装置项目是一个为期4天的工作项目,它需要每一步规划、每一个流程、每一个动作做到最优。参赛让我的心理更加成熟、对提升自我要求更加严格、主动学习的能力增强。”来自江苏盐城技师学院的董辉,克服重重困难,夺得第44届世赛电气装置项目银牌,从成绩一般的技校学生蜕变为一名优秀的世赛教练、技能高手。

“参赛带来的帮助,不仅在提升技术技能,还在提升学习能力、锤炼克难吃苦品质、增强团队协作能力等方面。”江苏常州技师学院智能装备学院院长宋军民,多年来担任世赛中国项目集训队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他透露,“现在许多企业来学院招人经常点名要集训队的选手。为了招聘世赛选手,有些企业甚至开出百万年薪和给予安家费、工作室、住房等方面的条件。”

作为涂料行业的龙头企业,立邦公司除了赞助第46届世赛外,还期待在世赛赛场上挖掘到优秀的青年涂装人才。“世赛选手综合素质能力高,在精湛的涂刷技艺上,对审美、色彩、艺术效果都有更好的认知,他们是帮助企业推动产业技能水平提升的一笔宝贵财富。”立邦产业人才发展中心负责人付俊英说,和他们持一样看法的企业越来越多。

“拿到世赛奖牌,只是起点,大国工匠的技能提升之路永无止境。”调研中,每位选手都表达了终生学习、不断提升能力水平的愿望。花若盛开,蝴蝶自来。世赛留在选手身上的能力财富,为他们的梦想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黄欢)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