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义松:塑青年大师典型,创领军示范效应

发布时间:2022-04-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婧

祝义松,男,中共党员,重庆市机械高级技工实习指导教师,重庆市总工会机械冶金工会“祝义松工业机器人大师创新工作室”和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祝义松首席技师工作室”大师,2018年荣获重庆五一劳动奖章。


该同志热爱职业教育事业,政治立场坚定,党性觉悟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2005年作为重庆市机械高级技工学校优秀毕业留校任教以来,立足本职工作岗位,教书育人,刻苦钻研,不断提升专业技能水平,是学校爱岗敬业、开拓精神、勇于奉献、业精技强的青年骨干教师之一,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祝义松同志立足本职岗位,教书育人,成绩显著。同时自强不息,锐意进取,不畏困难,开拓创新,在技术研发、技能创新和教学教研等方面彰显着职业教育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教书育人结硕果


该同志毕业留校任教以来,将自身技能毫无保留传授给学生,培养了一大批技术精湛的学生。2014年3月,其指导的学生周勤涛获重庆市第七届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技能大赛数控铣工二等奖;2015年6月,学生陆春江获全国中等职业院校职业技能技能大赛数控车工二等奖,2015年11月获中国重庆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数控车工一等奖;2016年5月,学生马厚才获全国中等职业院校职业技能技能大赛数控车工二等奖。由该同志培养指导的数控车工专业学生张红,除多次参加各级技能大赛获得殊荣,还留校任教,成为祝义松大师工作室的主力队员之一。


技术创新露峥嵘


数控专业是学校的传统重点专业,为适应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该同志知难而上、敢为人先,自2014年起开始研发教学用工业机器人,提升学校数控专业办学层次。该同志面对教学用机器人软件和资料缺乏等困难,不气馁不放弃,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开发了与教学用机器人相适应的控制软件,成功完成六关节机器人、直角坐标机器人、桁架机器人3种类型的工业机器人的研发与生产。成为全市中职学校自主研发工业机器人的首创。目前,该团队从外观、结构和软件等方面已完成第三代机器人的研发、制造,使机器人更能适应专业发展及教学培训的需要。2016年1月,祝义松及其团队研发的教学型工业机器人项目获重庆市机械冶金工会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2015年度优秀创新项目特等奖。2016年1月20日,团队成功研发出内外圆车刀,获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ZL2015 2 0092183.4),为团队的创新成绩又添浓墨重彩。


教研教改显身手


2015年3月,祝义松大师工作室团队参与由武汉华中数控有限公司组织的“十三五”工业机器人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培养系列教材开发,承担了《工业机器人装配与调试》教材的编写任务。目前该教材已正式出版。在该校创建全国示范中职学校期间,该同志编写专业教材4本。近三年主编特色校本教材《快速成型技术应用》,主审特色校本教材《数控铣工/加工中心实训项目库》,参编特色校本教材《数控车工实训项目库》,参审特色校本教材《逆向工程技术应用》。一系列教材的开发,促进了教学科研成果转化,对学校专业建设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祝义松由一名技工学校毕业生成长为校内外知名的大师,其事例成为广大师生学习的榜样,其成长模式发人深思,其大师工作室团队辐射带动作用持续不断。


(一)促进师风师德水平提升。祝义松及其团队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典型案例之一,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师德师风的建设,同时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该同志于2009年被评为重庆市机械高级技工学校十大感动校园人物之一,其团队于2015年被评为重庆市机械高级技工学校第四届感动校园人物。2012年2月,该同志被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优秀技能人才”称号。2014年11月,重庆市总工会机械冶金工会在学校成立了以该同志命名的“祝义松工业机器人大师创新工作室”。2015年9月,祝义松工作室被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祝义松首席技师工作室”称号。


(二)促进师资队伍培养模式创新。祝义松的成长经历,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模式提供了新思路,通过实践,学校确立了“高端引领,整体带动”的师资队伍建设模式,即通过“技师——高级技师——优秀技能人才——大师”和“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名师”两条路径,培养“梯队式”领军人才,带动学校教师整体队伍建设。着力通过领军人物的示范效应,带动整体队伍,打造一支师德师风高尚、知识结构合理、专业技能过硬、实训指导能力强、整体水平高的教师团队。


(二)促进学校服务能力明显提升。2014年7月,应贵州航空工业技师学院邀请,祝义松及其团队成员在该校开展教育教学研讨和培训活动,提供机器人研发技术支持,促进了该校机器人的成功研发。2015年6月,祝义松大师工作室团队承担由市经济信息委主办、重庆市机械高级技工学校承办的“机器人产业发展与技能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培训任务。来自市经济信息委系统的40名专业教师和企业员工参加了培训。祝义松同志讲授的机器人培训内容得到了学员们的高度认可,提升了受训学员的专业教学水平。2016年初,学校响应市经济信息委工业和信息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号召,由祝义松率队对彭水职教中心进行精准帮扶,支持该校机器人专业建设和师资培训。并带领团队生产6台六关节机器人,为该校提供机器人专业教学设备。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