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雪峰:用工匠精神弘扬中国烹饪

发布时间:2022-05-04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瑞芳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中餐学院院长刘雪峰。


刘雪峰,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中餐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教授。他是中国烹饪大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劳动模范,也是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1991年,刚毕业的刘雪峰被分配到学校实习饭店工作。当时烧的是煤灶,鼓风机一吹,满脸都是煤灰。冬天洗菜的手冻得像胡萝卜似的。他没叫苦没喊累,硬是坚持留了下来。30多年斗转星移,刘雪峰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经验丰富、理论积淀深厚的中国烹饪大师,研制的风味菜肴和特色筵席,深受顾客喜爱并多次获奖,设计制作的“八仙宴”在第二届山东旅游发展大会上大放异彩,受到高度赞誉。


担任中餐学院院长后,刘雪峰时时处处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行动诠释“师德”内涵,用人格彰显教师荣光。他发明的“三段九位教学法”获“鲁商集团创新项目奖”,“七化同心人才培养模式”在全国技工院校得以推广。他牵头在全省设立6个“乡村振兴工作站”,培养乡村振兴人才1600多人;举办“助聋就业技能培训班”,解决120多名聋人就业难题;4年坚持举行“鲁菜大师走长岛”活动,免费为“渔家乐”农户举行特色餐饮培训;开展“送技能进军营”活动,为莱阳驻军培养军地两用人才100多人;为济南平阴县开发的“玫瑰宴”和“菌菇宴”,带动了当地农民发家致富。


多年来,刘雪峰先后荣获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烟台市有突出贡献的技师、烟台市首席技师、山东省技术能手、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技师、山东省首席技师、齐鲁首席技师、中国十大鲁菜名厨、山东省餐饮住宿行业改革开放40年功勋人物、改革开放40年中国餐饮行业技艺传承突出贡献人物等荣誉称号。


刘雪峰说:“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奋斗者。自己将珍惜荣誉、保持本色,继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更优的作风,创造新成就。”(来自齐鲁壹点)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