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从技术小白到汽车喷涂画师

发布时间:2022-05-04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瑞芳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贵州交通技师学院汽车喷涂教研室主任、高级技师王庆


中国网讯 走进贵州省交通运输学校汽车喷漆实训室,只见10余块不同图案的喷绘车门一字排开,有漫画人物、山水……“这些都是学生的作品,只有这匹狼是我画的。”王庆介绍。


今年30岁的王庆是贵州交通技师学院汽车喷涂教研室主任、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贵州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和汽车喷涂打交道12年,获得近20个荣誉称号。


“是职业技能大赛改变了我,希望学生们也能因此出彩。”他说。


2011年,是王庆职业生涯的起点,因联合办学政策,就读石阡县中等职业学校的他,第一次到贵阳参加贵州省中等职业技能大赛集训。


“从未参加过比赛,连竞赛规则都看不懂。”不服输的王庆为缩小和其他队员的差距,翻书找办法、向老师请教,放弃午休坚持每天训练20小时。一年的备战期里,他在一轮又一轮的淘汰赛中,突破重围,作为校代表出征,最后拿到省内比赛第一,全国比赛第三的好成绩。


2012年,王庆进入42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凹坑修复对他来说是最难的项目,“喷涂手感是拿分关键,讲究距离、角度、速度的控制。仅刮、磨两个步骤就反复练习了5个月。”


“干哪一行,都要先学会吃苦。”毕业后,王庆通过人才引进成为汽车喷漆教师,面对“能做却讲不出”这个难题,他利用课余时间在空教室练习讲课、拍照记录学生操作问题,并一对一讲解。时间一长,他赢得学生信任,也不再怯场。


经王庆指导的学生和老师,连续七年获国奖10个,省级奖项23个。他在汽车喷涂专业领域中不断尝试改革创新,把新工艺、新技术融入教学和生产过程,每年为学校创造经济效益8万余元,节约教学维修成本30余万元。


2019年,通过上海艺途汽车彩绘突击班培训,他带领团队开设汽车彩绘兴趣培训班,独立完成吉利博越车整车彩绘作品,填补了贵州无彩绘空白的历史。


多年来,因为忙于教学和训练,已是两个孩子父亲的王庆,发现自己手机里都找不出家人的合影,他打算,等孩子生日,要喷绘一幅全家福送给家人。


【来源:多彩贵州网】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