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全方位秒级消杀 科技攻关护航生命健康

发布时间:2023-01-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瑞芳 | 责任编辑:王瑞芳

中国网1月15日讯(记者 王瑞芳)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案(第十版)》。其中提出,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科学、分级分类"的原则,提高监测预警灵敏性,强化重点人群保护,实现"保健康、防重症"的工作目标。

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迅速启动科技攻关布局,围绕新冠病毒气溶胶快速检测、空气及物品表面消杀等实际需求,开展紫外光照杀菌消毒技术、高压脉冲面放电等离子体消杀技术、深紫外LED半导体技术、等离子射流消杀等不同技术路线消杀产品的研制。近日,记者探访研发一线,秒级消杀、万倍能量灭菌、小型便携化……多种高科技监测防疫消杀产品陆续推出,多场景综合应用为百姓的生命健康提供了更多的安全保障。


微覆膜超细气雾 让病毒无处遁形


当病毒以气态、气溶胶态与物表沾染同时存在的环境中,在同一时空条件下对物表及空气进行多维度同步洗消,可有效阻断污染物的传播扩散。一种微覆膜超细气雾生化洗消技术,可将双超洗消技术即“超细气雾”与“超微覆膜”技术耦合,超细气雾微覆膜消毒机可产生消毒粒径小至1微米左右的消毒气雾,实现超细气雾发生与洗消因子高附着性,能够在低消毒液浓度、低消毒液剂量的前提下,完成对环境空间的空气与物体表面病原微生物的快速、精准、高效洗消。

据介绍,广谱型空气消毒净化装置早在“非典”期间,就已提供给小汤山医院,为医护工作者提供了安全防护保障。目前便携/壁挂式超细气雾微覆膜消毒机系列产品以及可嵌套消杀模块等关键技术接连取得突破。针对其他场景的空气净化装置也正在加紧张研发。


无滤网消毒 构建安全封闭空间


在新冠病毒的传播中,空气传播是主要途径。因此开展对密闭空间的空气消毒,可有效杀灭空气中的病原体,构建安全的体外免疫系统,从而大大减少传染强度和传染半径,降低垂直传播的风险。

根据病毒传播特性,适用于中央空调消毒产品研发正在投入应用。这种创新无滤网消毒方式,可对流经中央空调系统风道的室内空气进行全面封堵式消毒,对细菌、病毒等多种病原体实现99.9%以上的消杀能力,特别适合像机场、高铁、会议中心、商超、博物馆等大型公共场所的空气消毒。

这种消杀的技术原理是利用高压快脉冲放电,广谱杀灭多种病原体,可应对高风速场景,消毒效果能够长期稳定,不受灰尘和环境湿度的影响。该方式也可以在零度以下的潮湿环境使用,满足一些特殊使用要求。设备可随机组定制,加装在风机出风口,为防疫安全增加一道保障。


广谱秒级消杀,高能量灭菌无死角


针对普通传输带无法消杀的缝隙,通过技术处理,可做到六面无死角的灭菌处理。由于光源激发时间短,无需预热,即开即用,特别适用于快速消杀场所。目前科研团队针对不同通道模式的应用场景,例如邮件、文件、机舱、高铁等场所,开发出手持式、通道式、柜式等消毒设备,利用交互式移动消毒机器人完成远程消杀。预计2023年初完成整体设备研发,随着量产的扩大,价格也会随之降低。

“原来的半小时的紫外消杀,实验室可以做到5秒消杀。对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灭活达到99.9%以上,对新冠病毒达到99.99%。”该技术采用高强度紫外光源氙灯,配合高能脉冲驱动模块,产生高于普通紫外线强度数万倍的高能量,快速对各种致病微生物体内的DNA进行不可逆的破坏,实现病毒秒级消杀。而消杀中将废气与烟雾中的有害物转为无害的二氧化碳和水,使杀菌方式无腐蚀无残留无污染。冷光源辐照恒定强度,可完成冷链系统和温度敏感的物表消杀。


手持便携全方位 场景应用更多元


随着人们安全防护意识的提高,针对市场需求,更多持式消杀设备的家庭、便携和小型化产品也在投入市场。便携消毒勺筷盒、手持随身杀菌器消毒仪等产品已得到众多消费者的认可。生活中,在母婴室、厕所、轿厢电梯等最容易滋生病毒细菌的地方加装的壁挂杀菌灯,也给人们增加不少安全感。UVC LED紫外线灯配备30颗UVC LED,在人们走后可以自动进行杀菌。目前各类型产品的应用场景已涵盖“防疫装备、医用消杀、饮用水消毒”等公共卫生安全领域, "母婴、商旅、家居系列”等智能化民用卫生健康领域。


据介绍,目前多种高科技防疫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大学、医院、物流等多种场所景,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正加快推动相关技术产品进一步熟化,并面向政府部门、办公场所、医院、机场、地铁、家庭、会议室、行李消杀等多场景进行应用和推广,为建立有效的防疫屏障提供有效方案,为百姓的生命安全健康全力护航。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