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老年智慧康养平台路径研究为区域化落地提供支撑

发布时间:2023-04-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瑞芳 | 责任编辑:王瑞芳

中国网讯 面对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趋势,我国传统养老模式的缺点与不足也逐渐在社会养老的种种矛盾中暴露出来,养老事业亟需注入与时俱进的创新能量,而大数据、物联网的发展,将智慧养老的创新模式带到了人们眼前。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刊《中国工程科学》杂志,刊载于今院长及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主持的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重点项目“我国老年康养事业发展战略研究(2020-XZ-20)”最新部分研究成果——《我国老年智慧康养平台建设路径研究》,详细阐述了智慧化养老平台搭建的机遇与挑战。

本项目旨在深入剖析不同区域老年群体的康养需求,立足其生活习惯、文化传统、经济基础和自然环境的差异,从基本公共服务需求、准公共服务需求和社会化公共服务需求三个层次,设计满足老年康养服务需求的供给和实施支撑机制,构建多层次的康养服务体系。探索我国老年康养战略布局中,不同区域视角下的不同策略,在东部、中部和西部选择多个康养示范基地进行案例研究和机制设计,构建康养产业的产业链体系和服务体系,为我国老年康养战略的制订和实施,提供区域化落地机制的研究支撑。

为顺利完成中国工程院的委托,本项目自2020年5月实施以来,共开展26次分组和集体讨论会,旨在根据课题研究目的和课题研究进展,不断对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的整体思路、核心原则等进行了多次论证和调整。课题开展期间,课题组成员理论结合实际,前往多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分析了浙江省、河南省、四川省、青海省及几个市县的康养模式案例研究等,分析了各个省的经济发展、老龄化情况、省层面的康养规划特色以及创新点和不足之处,给课题的区域研究提供了实践经验。

本课题结题报告逻辑结构遵循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从多学科、多领域对“老年康养区域化”这一项目进行深入解释。总的来说,本课题基本解决和达到了中国工程院总课题组提出的基本问题和要求。由于康养研究,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处于刚刚起步的探索阶段,本课题通过对我国老年康养区域化的研究后得出初步结论:我国每个省间和省内的区域差异较大,尤其每个省,在人口老龄化、经济发展状况、文化特色、康养资源等方面都有自己的特色,省内每个市在具体实践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我国的康养区域特征、每个区域的康养实践都具有当地特色。要把握整体原则,在国家整体顶层规划的指导下,省级做康养整体规划,负责兜底保障,在省内的不同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和设施首先要全民覆盖。到了市和区具体实践措施的制定,具体化的服务措施和实现路径就是每个区域进行自我探索和实践。

2021年5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要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快建立健全相关政策体系和制度框架,要稳妥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积极推进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发展老龄产业,推动各领域各行业适老化转型升级。本课题组以此次课题为基础,发挥专业优势,在理论高度上领会,在学术研究破题上下功夫,在调查研判中解题,继续在康养研究中深入挖掘内容。本课题将对今后我国老年康养战略布局实施不同区域视角下的不同策略具有极大的建设性意义。

课题组依据报告内容,出了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国际语境的理论学术成果,同时形成有价值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智库咨询报告。

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为顺利完成承接项目,按项目任务要求,贯彻落实“3个一”,即一康养专家组,一康养硬科技孵化器,选择一在康养做得有特色、有经验、可复制、可推广、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借鉴意义的基层地方作为“康养”课题案例基地。(董‬仲‬喜‬)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