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我国新型工业化数字化转型的四条建议

发布时间:2023-11-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瑞芳

中国网11月20日讯(记者 王瑞芳)11月20日上午,2023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湖北武汉隆重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在大会所做的报告中提出,要紧紧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坚持以创新为第一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进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针对这个目标,他提出四条建议。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这为我国今后30年的经济发展道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把建设制造强国同发展数字经济、产业信息化等有机结合,为中国式现代化构筑强大的物质技术基础。

那么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把建设制造强国同发展数字经济、产业信息化等有机结合,结合点在哪里?他认为,推进智能制造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积极主动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他谈到,去年以来有两个重大突破。第一是ChatGPT横空出世,这是人工智能发展史上一次革命性的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突破。人工智能进入了大模型时代,赋能千行万业,实现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转型,人类社会正在加速迈向智能世界。第二是电动汽车的异军突起。汽车正经历从燃油汽车、传统汽车走向智能化汽车的方向急速前进。

要紧紧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坚持以创新为第一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进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中国制造业一定能由大变强,实现制造强国建设的伟大的历史任务。

他建议,智能制造发展总体可以分成两个阶段来实现,第一个阶段数字化转型。要深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重大行动,到2027年我国规上企业基本实现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制造在全国工业企业基本普及。第二个阶段,数字化升级阶段。要深入推进制造业智能化升级的重大行动。从2028年到2035年,争取规上企业基本实现智能化升级,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在全国工业企业基本普及,我国智能制造和应用水平将走在世界前列。

为此,他具体提出四条建议:

第一,关于推进数字化转型的重大行动的建议。今后五年,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是推进智能制造,实现我国制造业创新发展的主战场,要集中优势力量,在全国工业战线大规模普及性推进数字化转型重大行动,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金、政协同推进。争取到2027年数字化制造在全国工业企业基本普及,规上企业数字化转型基本完成。

第二,开展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的攻关试点和示范的建议。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融合而形成的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将引发制造业革命性的转型升级,今后五年,要抓好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的攻关试点和示范。通过攻关试点示范行动,为2028年到2035年的制造业智能化升级的重大行动做好充分准备。

第三,要铸牢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基础设施关键底座的建议。深入开展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的发展工程,推进新基建,建设网络平台安全、标识、数据、体系等基础底座,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的信息集成设施体系,推进5G+工业互联网在重点产业链广泛普及,深度融合。

第四,要完善数字化转型的服务体系的建议。中国工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一个浩大的革命性工业工程,广大企业是这场变革的主体,必须有一支强有力的高水平的工程队伍来服务于广大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推动解决方案供应商和工业软件、智能装备等关键企业融通发展,构建公共服务平台体系,构建5G+工业互联网强大的基础,为广大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在这个过程中,形成新兴的强大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今后15年,正是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等新一轮工业革命核心技术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制造工业完全可以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工业互联网为主要支撑,推进建设制造强国同发展数字经济有机结合,推进数字、网络、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新型工业化,集中优势力量打一场战略决战,实现战略性的重点突破,重点跨越,实现中国制造工业的开道超车,跨越发展。”他在报告中总结。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