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上云怎么做?邬贺铨院士:多举措小切口促生态

发布时间:2023-11-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瑞芳

中国网11月20日讯(记者 王瑞芳)11月20日上午,2023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湖北武汉隆重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针对企业如何建立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出很多具体方案供大家参考。

针对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面临的不同,邬贺铨院士提出,目前有两种工业互联网平台,一种是行业性质的,由一两个龙头企业牵头,综合行业共性技术来实现。这些龙头企业功能比较明确的,技术成熟度比较好,可靠性也较高。另一种是针对企业的个性化需求进行设置的方案,需要不断进行调整和升级。但因为规模不大,所以成本比较高,同时标准化的成熟度不够高。因此应用上,常需要将两者融合使用。

目前很多企业的数字化进程中,是利用人工智能做数字孪生、工业设计、药物仿真、电网建模、动漫渲染等,作算力网的业务消费者。对于一般的中小企业,建议可以利用大模型模块的企业接口,靠鼠标的拖拉搭建自己的模型,然后进一步优化和微调。以这样的小切口方式,为上云企业建立云智平台。

当然,这其中还需要一些配套的技术支撑,包括数据管理、模型训练、评估优化、服务,以及提示工程和插件。目前能提供MaaS工具链的平台,例如百度、华为、腾讯、阿里等都可以选择,这也是互联网企业服务中小企业的一种很好的方式。

他说,现在利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可以形成更多的工业APP,用云化的方式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按个性化来设计APP软件。他认为,工业互联网软件有巨大的市场,目前仍然还有很大空间。大量核心工业软件对外依存度比较高,而国内软件微架构仍缺乏统一标准。他建议国家标准化软件框架,积极参与和主导开源社区建设,建立良好的软件生态,为企业数字化提供更完善的服务。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