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搭建创新平台,挖掘种子技术,共同想象未来,11月20日,2023理创大赛(大湾区赛区)初赛在广东东莞理光创想智造有限公司成功举办,10个智慧创新项目现场比拼,纷纷展示核心硬实力。经过激烈比拼和专家评审,最终,江苏信望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iHouseCheck智慧巡检项目获得一等奖,明日剧场团队的虚拟线上交互展演平台项目获得二等奖,奥克福(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多功能AI+攀爬机器人项目、深圳禾思众成科技有限公司的微米级泛半导体工艺缺陷检测项目并列获得三等奖,武汉华柔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的智能巡检机器人、物流卸货机器人,王阳博士团队的超高效无人机及机器人驱动电机等6个项目获得优胜奖。一二三等奖将获得现金奖励,成功晋级2023理创大赛总决赛,接下来将进入理光技术加速营,获得专业技术辅导和创业孵化。全部项目将优先获得中关村专业科技服务及管家式服务赋能成长。

充分聚焦大企业开放技术 促进“硬科技”实现“软着陆”


理创大赛大湾区赛区由理光 (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理光中国研究院主办,索尼中国研究院、村田 (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日东电工(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北京中关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承办。

2023理创大赛聚集了理光、索尼、村田、日东电工四家日本龙头企业,通过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广泛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及市场合作,开辟了先进装备、脱碳环保、数字化AI、文化娱乐四大赛道的硬核技术,广开进贤路,面向全国五大赛区挖掘创新“硬科技”。参赛项目充分聚焦并结合四大企业的开放技术,精心打磨优化自身产品和应用,形成更符合应用场景、更具针对性的技术和商业融合路径,通过理创大赛这一快速高效的对接交流平台,充分赋能项目成长,以期实现成功“软着陆”,加速项目商业化落地。


赛事升级、创新比拼,数字化展现新未来


理创大赛自2021年启动以来,今年为第三届,规格由城市赛升级为区域赛,覆盖区域范围进一步扩大。原深圳赛区升级为大湾区赛区,区域升级、比拼升级,多款数字化智能系统和设备陆续登场,参赛项目涵盖了从芯片检测到各类智能机器人应用,从虚拟人直播到元宇宙构建等多个领域,科技感十足。

现场多款机器人亮相,来自信望岛公司智慧巡检机器人可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赋能房屋检测及建筑遗产保护,奥克福公司的AI爬壁检测机器人,可通过柔性接触型安全传感器和智能AI技术实现土木工程行业的自动控制检测作业;来自清华大学团队创业的华柔机器人公司智能巡检机器人、物流卸货机器人可大大提高工业效率。禾思众成公司的微米级泛半导体工艺缺陷检测项目,提供面向被动元器件、新型显示和半导体的缺陷检测AOI设备以及软硬一体的视觉检测解决方案;王阳博士团队“动力强劲”的硬核产品——超高效无人机及机器人驱动电机项目现场展示;将AI与表演充分结合的虚拟线上交互展演平台—“明日剧场”,可通过全景影像技术,让舞台表演更好地实时传输呈现,实现表演“隔空”合作;来自元聚力公司的Mocopi动作捕捉技术,让虚拟人活灵活现直播;怪也公司的数字化AI赋能电子商务项目、无两生物公司的昆虫资源化有机废弃物及优质昆虫产品生产开发项目、芯旭阳公司的基于像素合成驱屏GPU(PXGPU)的芯片及产业化项目进行了路演展示。


聚智慧、助创新,推动中日创新项目合作


目前,理光集团为全球约20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数字化服务、打印、成像解决方案,赋能客户数字化转型,致力于“办公方式的变革”,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而积极探索和努力。

理光中国研究院院长藤本豪在大湾区初赛致辞时表示,理光集团积极搭建前沿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解决新领域的社会问题,通过理创大赛开放技术、深度对接,汇聚硬科技的“金种子”,希望能更多地促进中日两国创新合作项目成功转化,共同让科技服务于我们的美好世界。


中关村特色“管家式”科技服务走进大湾区


本赛区赛事由中关村发展集团旗下北京中关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承办,将充分借助中关村的创新优势,为大赛项目提供加速成长和创新科技服务。初赛项目将全部纳入中关村发展集团金种子企业库,为之匹配专属服务管家,提供一对一服务,共同助力企业持续成长。

截至目前,2023理创大赛初赛已经分别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华东、川渝5个赛区举办完毕,至此共有16个项目团队晋级决赛。据悉,总决赛将于2024年1月在北京举办,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