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今:“人工智能+”行动”将加快全脑城市体系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赛道”

发布时间:2024-03-13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瑞芳

中国网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报告强调“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

“十五五”前瞻性重点项目全脑城市体系主持人、上海大学智库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于今表示,2015年、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先后提出“互联网+”“智能+”,到今年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人工智能+”,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彰显了中国政府对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战略定位,同时也为加速新质生产力的培育、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互联网+”是在信息时代互联网发展的新业态,是以互联网为依托,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及传统行业深度融合,从而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带动其他传统行业共同发展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

“智能+”与“人工智能+”虽然看似相近,但内涵却有所不同。2019年的“智能+”侧重于工业互联网,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赋能。2024年的“人工智能+”行动则体现出从研发到场景应用再到产业打造的全链条赋能,并进一步明确了“人工智能+”在数字经济中的重要地位。

于今指出,近年来,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崛起,具有极高的变革性,更预示着全球未来发展将发生深刻变化。虽然我国在新一代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一些重要突破,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他以去年调研举例,国企和民企人工智能领域发展面临诸多制约因素与桎梏,如加快成立全国数据交易所等问题,如决策机制、端侧高成本、人才稀缺、数据质量较差及安全可控性低等多方面挑战,这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力。另外,欧洲在人工智能竞争力的许多关键方面落后于中美等国,但在道德监管方法上处于领先位置。为了应对这一变革,在推进人工智能应用的同时,必须确保数字科技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的整体利益,以更加开放和创新的姿态,构建以人为本的全脑城市体系。

“全脑城市体系是“十五五”前瞻性项目,源于钱学森系统思维。其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引领未来发展的新支柱、新赛道、主赛道,意义深远。全脑城市体系不仅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更是实现综合治理体系高级形态的关键所在。”于今说,全脑城市体系通过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治理现代化提供支撑,在商业落地上与广泛新赛道形成融合,新赛道自动生成为主赛道,主动优化治理流程,实现更高效、更智能的治理。“人工智能+行动”重大战略决策的提出,为全脑城市体系的研发应用与布局提供坚实的政策保障。

“在产业层面,全脑城市体系在促进产业升级与转型方面也具有重要作用。随着新质生产力的加速形成,全脑城市体系可以作为一个重要的示范平台,促进产业间的协同创新和融合发展,同时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各环节快速迭代,加速重塑产业生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于今指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是全脑城市体系发展的重要支撑。

于今表示,全脑城市体系的建设还将有助于培育新型产业集群。通过“人工智能+”行动,可以吸引更多的创新资源和人才向全脑城市体系集聚,形成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产业集群,这将有助于提升城市及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的经济活力和创新能力。在国际竞争力方面,全脑城市体系将在全球范围内树立标杆,吸引更多的国际投资和人才。全脑城市体系的研发与国家政策保持一致,积极应对中国式现代化战略需求。

“人工智能+行动对于全脑城市体系适度超前研发、布局与建设至关重要,有助于牢牢抓住新一代人工智能这个“牛鼻子”,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更为全球人工智能治理提供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于今强调,今年将继续探索融合AI的多领域应用场景,构建全脑城市应用生态体系。

随着“人工智能+”赋能,技术、政策、产业端共同发力,作为新质生产力的代表,全脑城市系统将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赛道”,不断扩容裂变催生新赛道,其中,极具想象力和未来感的新赛道概念不断涌现,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和全新基础建设,使得其在未来高质量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并将成为大国竞争的“新赛道”。(来源:环球网  作者:尤迩)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