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新闻

未来的人类长什么样 进化已停滞?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01

几个世纪以来,人们一直想知道未来人类会是什么样子,有的人认为人类最终会进化成超级人种,有的人则认为最后会变成只会看电视的废物。

人类进化的主要动力来自自然选择和基因突变。基因突变的目的是使某些个体具有比其对手更具竞争力的特质。在人类历史的大多数时段内,生存是项艰难的课题,儿童在成年前的死亡率相当高。由于生活环境的恶劣,人类只有奋力生存下来,从而使得自然选择成为强大的进化动力。

不过根据最新基因研究结果显示,或许上述两种观点都不对,人类的进化过程已经处于停顿状态,既不会进化,也不会退化了。

伦敦大学教授斯蒂夫·琼斯表示,这是因为促进人类进化的动力——如自然选择和基因突变等——已经不在人类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如今我们对人类进化过程已掌握颇多,所以能对未来的进化趋势做些预测。

基因突变的进程放缓的另一个原因是人类生育的年龄不断推迟,尤其是男性,其精子能力弱化,也更易出现基因“错码”。

第三个原因——随机性同样也是进化过程中的重要因素。当少量人口在与外界隔绝的状态下生活时会任意改变,因为其基因会偶然丢失。然而现代人口数量不断增长,出现基因随机改变的机率几乎已经不复存在。(撰文/沙鹤 供图/IC)




  责任编辑: 兰少赓视频来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