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计

雪铁龙特立独行的设计魔术师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01

      当雪铁龙在法国埃菲尔铁塔再次点亮巨大的CITROEN字样时他已经走过了九十年的光阴。第一次当人们在埃菲尔铁塔上看到同样的字样还是上世纪初期,雪铁龙用25万个灯泡和600公里的电线打造了一个当时世界最大的广告。这就是特立独行的雪铁龙,如同领先世界风尚的巴黎时装,雪铁龙成为最能凝聚法国特色的代表性车厂,也为世界汽车科技开创了新纪元。


雪铁龙历史上最伟大的车型之一Traction Avant

 

艺术性的造车理念和雪铁龙的第一辆汽车

      1900年,年仅22岁的安德烈•雪铁龙在波兰旅行时偶然发现了一种人字型齿轮切割方法,并立即购买了这项专利。从此,这种人字型条纹齿轮便成为了雪铁龙公司的象征,也是一直延续至今的雪铁龙汽车标识。1919年的巴黎,在一处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废弃的导弹制造基地上41岁的安德烈•雪铁龙创立了雪铁龙车厂。从那时起这家车厂便执着于十分前卫的设计理念及实用的造车技术,使得雪铁龙旗下的各车系如同领先世界风尚的巴黎时装,既赏心悦目,又很实用,成为最能凝聚法国特色的代表性车厂。这种实用艺术化的造车理念在第一部雪铁龙出品的汽车上便体现出来。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安德烈•雪铁龙为法国军队生产了大量的军火,战后,他的工厂变得冷冷清清。安德烈突然想起,战前他曾去美国考察过福特公司,那里的汽车生产流水线让他茅塞顿开。他产生了一个坚实的想法——生产汽车,而且是为了全民大众、大规模地生产。TYPE A车型就是这样诞生的,安德烈甚至等不及厂房完全竣工,便开始为A型车发布了广告。这款车奠定了雪铁龙汽车90年来的基调——特立独行,与众不同。无需额外的花费,雪铁龙A型车标配了电动照明系统、顶蓬、米其林轮胎等装置。在90年前,人们通常需要摇动曲杆发动汽车,而A型车上却安装了电动启动马达。此外,走在时代前端的流线外型,媲美沙龙的高雅精致内装,令人屏息的前卫仪表等独特的艺术设计让人们牢牢记住了这款车。值得一提的是Type A不仅是欧洲第一辆大量生产的平价国民车,同时也是法国首辆左边驾驶的汽车。从1919推出,至1931停产,共有二万四千辆Type A穿梭在法国各地,成为雪铁龙的独特造车理念的第一批实现者。

 


创始人安德烈·雪铁龙


      1934年,雪铁龙推出革命性车型——Traction Avant。“如此新颖,如此大胆,拥有如此丰富的独特技术,与前人如此的不同。”这是当时法国媒体对其的评价。这个车型由安德烈的左膀右臂——工程师安德烈•勒夫布尔主持开发。柔美的车身线条出自雕刻家贝尔托尼之手,只用了15个月,雪铁龙历史上最伟大的车型之一就被设计好了。Traction Avant 把发动机和变速箱整体移至前轮上,使其同时成为导向轮和驱动轮。Traction Avant是汽车工业史上最具革命性和影响力的车型之一,从Traction Avant驶下生产线的一刻开始,汽车的历史进入了前轮驱动的时代,并延续至今。在当年,拥有一辆Traction Avant是一种身份与地位的象征,戴高乐将军对Traction Avant情有独钟,一生曾先后购买过4台,Traction Avant既是戴高乐将军二战时的座驾,又是他担任总统期间指定要乘坐的政务用车。雪铁龙公司对Traction Avant寄予了过高的希望,甚至不惜血本地为之投下大笔资金。终于造成严重的财务危机,公司陷入濒临破产的局面。当时,最大的债主,米其林公司顺势接管了雪铁龙公司,使后者度过了难关。




1   2   3   4   5    


  责任编辑: 兰少赓视频来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