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收藏

镜子里的生命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01

 

砖与玩偶

马踏麻雀

世界

中国当代艺术家李松,一个为画画活着的人,一个集悲喜剧于一身的人,他的当地艺术作品不仅走出了国门,更受到众多欧美收藏家的喜爱。如果说他前期的绘画既为了艺术又要兼顾生活,而现在每一幅画都是自身正在思考的生命问题。

      一幅画一个生命,一幅画一个思索的问题——咀嚼生活、体验生命这是看到李松画时最真实的感受。
      1965年,一个朝鲜族小孩李松生于黑龙江穆棱市,他喜欢画画,但绝不拘泥于形式。16岁时,李松跟在部队工作的父亲去了哈尔滨,为学画,再也没回家乡。他当过小学老师,因喜欢画画,把工作辞了。他从来没有受过一天正规美术教育,为了实现自己的艺术理想,苦心孤诣,艺术创作几乎成了他生活的全部。
      2003年李松闯荡北京,驻扎在京西有名的圆明园“画家村”。一部讲述圆明园画家村的书里记载这样一段故事:冬天的画家村,万树苍苍,残冰尖尖。李松在那间无钱取暖的工作室里,想喝一口水,先要把杯子放在怀里,把冰块捂上一会儿,才能喝上一滴!
      中国当代艺术一直以来面临一个尴尬的境地——缺乏展示的舞台。偶然,一群喜爱中国古典艺术的外国人在画家村发现了这些绘画作品并购买下来。然而,随着画家村的发展,非议、质疑等诸多问题也显现出来,以至于不久后画家村被取缔。
宋庄——一个新的画家基地就此诞生。李松也在这里获得新生。
      李松说:画是一面镜子,而绘画本身就是在画自己的生命。因此,虽然李松的绘画对题材选择非常随意,比如蔬菜水果、日常生活用具等等,只要眼睛能够看到的东西都可以信手拈来成为他画面的中心,但更重要的是他理解这些事物的角度,完全是跟自身熔为一体的。
      2004年,李松的《砖》系列在炎黄艺术馆展览,获得巨大成功。2005年、2006年大洋彼岸的美国两次发来邀请,李松开始在异国展示中国当代艺术的成就。随意掉落在地上的砖块旁是“玩累” 后睡倒的洋娃娃、被遗弃的洋娃娃头“撞”在砖头上…
      《玩偶与砖》系列在美国获得巨大反响。美国人评价:玩偶与砖头,这些现在的孩子们很难理解的元素,在艺术家的眼里,那是生命,是融进血液和骨髓里的记忆。今天的世界极度喧嚣。各种声音以各种语言借各种媒介争相论述、表白、争辩、调侃 ……李松的艺术世界却是安静的。这里为强大的视觉性所支配。人们或许能从中发现:终究有不可言说的东西,那就是生命的饱满与充盈。
      《砖与玩偶》的成名并没有让李松放弃起先的想法,而是不停地思索着生命中的各种问题。燃烧的蜡烛、充满鲜血正在奔跑的马匹、带着些许鲜血的骨头,等等,每一幅画都让人心灵触动。李松说:“我现在最大的难题,是思索与画笔之间的矛盾,有时我的思想难以用画笔展示出来,我将尽力去解决这个难题。”




  责任编辑: 兰少赓视频来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