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收藏

老上海茶馆的“中国世博会”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01

如果不是日本入侵,1936年上海世博会就有可能举行;世博会早期的中国建筑师是谁?张裕、商务印书馆、张小泉剪刀这些耳熟能详的老品牌,当年在世博会获奖的产品又是什么?这一切都请看——


1893年美国芝加哥哥伦布世界博览会中国馆总建筑师——王基肖

 

      老上海茶馆就在豫园上海老街上,但如果没有朋友带领,可能还不好找。到过这里的人可能会众口一词的说:这是30年代的上海。
      张剑明今年45岁,就是这个茶馆的主人,当一部《上海滩》正在国内流行时,他已经开始收藏老上海的“旧梦”了。从最早在福佑路摆旧书摊开始,到开始收集上海滩上的旧地图、老照片;从美丽、优雅的旗袍、煤气灯、饼干听、牛奶瓶扩展到订书机、血压计、华氏温度表,甚至是消防灭火器、警棍、汽车牌照、花旗洋行的支票簿等一切老上海印记的物件。
      这一开始就持续直到现在——整整20年、大小几万件。
      199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张剑明开设了“老上海茶馆”。正如20多本茶馆留言簿上许多人所写:“这里更是老上海博物馆”。
      的确,一古色古香的帐台,老式电话机、40年代的英文版上海电话号码簿、1931年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租界城乡全图》、1926年版的中英文《上海商埠全图》、以蓝苹做封面的《电通》、1911年孙中山创立的《大陆报》、《申江画报》的创刊号、先施百货主办的《时装特刊》、冠生园冰沙机、旧时有钱人家用的火炉、30年代的用电的进口美国冰箱……。
      上海世博会让所有的上海人乃至中国兴奋而激动。而在张剑明的收藏世界里,竟有着数百件与世博会有关的中国藏品。于是一场盛大而又有着时光回溯的展览就此展开!

 




1   2   3    


  责任编辑: 兰少赓视频来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