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收藏

赏赐对钱背后的神奇往事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01

撰文、供图/ 裴元博

  天津郭君近日喜获一枚契丹大型金钱,“面四神背阴镌‘赐与军节度使耶律奴瓜’”,钱径64毫米,穿内径9毫米,穿外径11.5毫米,厚3毫米,重107克,含金量90%左右。钱面浮雕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神形象。它们身姿雄伟阳刚,四个神兽无不栩栩如生。

  经过查阅,这枚金钱是契丹承天太后赐与军节度使耶律奴瓜,以表彰他的赫赫功勋。“耶律奴瓜”是契丹历史上一个赫赫有名的人物。是契丹圣宗一朝战功卓著的大将。他人生中最“光辉”的大事之一就是公元986年与宋朝战争,不仅击败著名的杨家将领袖杨继业,并将其活捉。之后,在辽与宋的战争中耶律奴瓜屡获奇功,比如:公元1004年闰九月己未,承天皇太后和圣宗亲率50万大军御驾南征,耶律奴瓜设伏生擒宋第一大将荆嗣。

  就在笔者刚把契丹承天太后“赐与军节度使耶律奴瓜”面“四神”汉文金钱考释完毕,又一枚契丹承天太后“赐与军节度使耶律奴瓜”面“四神”契丹文金钱出现在眼前。这枚契丹文钱与汉文钱是一对姐妹钱,无论从钱径、穿径、厚度,还是重量,含金量都宛如孪生姐妹。除直径、穿径、重量有少许差别外,其它都分毫不差。有理由推断两枚钱币材取自同一块浇铸锻打成型的金板,经同一尺寸切割成两枚金钱的备材。

  这两枚钱一铭刻汉文一铭刻契丹文,契丹文与汉文是对译的吗?笔者查阅有关契丹文字资料并向有关专家求证后后,证实这两枚金钱契丹文与汉文确实是对译。比如:穿上三个契丹小字原字依次按上至下“貝、日、勿”组合成契丹小字汉意“赐”字。穿右第一字为契丹小字汉意“与”。第二字为契丹小字汉意“军”。第三字为契丹小字汉意为“节”。第四字为契丹小字一字双音,汉意“度使”。穿左第一字是契丹大名鼎鼎的皇室姓氏“耶律”,为一字双音。第二字为契丹小字,汉意“奴”,第三字为契丹小字,汉意“瓜”。八个契丹小字完整地表达了十个汉字所要表达的意思“赐与军节度使耶律奴瓜”。也就是说这两枚钱应该是契丹承天太后特意制作的赏赐对钱。

  赏赐金钱为什么要赏赐对钱?这恐怕和承天太后刻意改革契丹族与汉族不平等关系有关。统和以前契丹虽实行一国两制,“以国制冶契丹,以汉制待汉人”,北、南官制。但实际在社会生活中,汉人的地位远比契丹人低,南面汉官大多为虚职没多大权力。汉人的被歧视,挫伤了汉人的积极性,阻碍和延缓了社会的经济发展和契丹人与汉人的和谐团结。

  为改变这种民族不公、政治不公,承天太后积极重用汉官,把治国安邦大权交给韩德让、室昉、邢抱朴、马得臣等人。并从法律上平等契丹人和汉人的地位。“统和十二年七月庚午,诏契丹人犯十恶者依汉律。”(《辽史·圣宗本纪》)在文化上,契丹文汉文同列为国家官方文字,无论朝廷诏书、喻令、钱币、符牌,均可用两种文字书写,科举考试也用两种文字答题。承天太后之所以赏赐耶律奴瓜契丹文汉文对钱,当是身体力行自己制定的契丹文汉文同为契丹官方文字的政策。耶律奴瓜虽是契丹人,还任过北面官的南府宰相,但他任职辽兴军节度使司的平州地区,仍是汉人渤海人聚居地,故赏赐他两种文字对钱,以提醒和激励他贯彻朝廷契丹汉平等的民族政策。




  责任编辑: 兰少赓视频来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