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

游牧的牧马人和禁牧的蒙古马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02

蒙古马改变了世界,世界却抛弃了它。

13世纪的蒙古高原上,成吉思汗的万千铁骑,曾如疾风暴雨般横扫亚欧大陆。如今,那些昔日勇士跨下的骏马,在草原退化的背景下和全年禁牧的政策夹缝中,已日益衰减至需要紧急保种的生死边缘。

没有马的草原,就是没有灵魂的草原。

蒙古马和与之而生的游牧文化正渐行退入历史深处,少了它们奔腾的身影,草原日渐寂寥;如今游牧生活渐行渐远,也许尚未真正开启的现代赛马业,将为这个高原上古老而自由的精灵带来一线新的生机。

长生天赐给蒙古人以骏马,他们与骏马结下了不解之缘。

蒙古人自古崇尚骏马,他们将飞马作为信仰的图腾;如果没有马,蒙古族男人就像没了腿、灵魂和尊严;蒙古人与骏马之间没有主仆之分,有的只是战友与伙伴之情;只要有蒙古人的地方,马是不会绝迹的。

(更多内容,请关注《deep中国科学探险》2011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兰少赓视频来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