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

峨眉武术:技与智慧融合的绝学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02

 

撰文/周卫军 摄影/余茂智

一部《倚天屠龙记》,让许多中国人认定郭靖大侠的小女儿郭襄是峨嵋派的开山祖师,而峨眉剑法也因小说成为武侠迷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峨眉武术中有哪些武林绝技?谁是峨嵋派的开山祖师?峨眉武术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让我们深入峨眉,一探究竟。


刀枪竞技。峨眉武术不但手法、步法灵活多变,而且器械怪异。除了其它门派常用的刀枪棍棒之类,当地习武之人还结合生产生活,创造出一些奇特的兵器和套路。像农田里的耥耙、家用的板凳,乃至拐棍、烟杆、板斧等,都被演练成了得心应手的兵器,代代传承。

 

谁开创了峨眉派
      “这是周芷若,还是郭襄女侠啊?”峨眉山山脚下的灵秀湖畔矗立着几座雕像,三三两两的游客一边看着雕像一边议论着。”这还有灭绝师太的像呢?”编辑刘勋嘟嚷了一声,陪同采访的峨眉武术表演团丁恒团长冲我们笑了笑,他所在的峨眉武术研究会和峨眉武术院就在旁边不远处的古建筑里办公。
      金庸先生一支笔太厉害了!一部《倚天屠龙记》,让许多中国人认定郭靖大侠的小女儿郭襄是峨嵋派的开山祖师,而峨眉的剑法也因小说成为武侠迷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峨眉武术中真有这些武林绝技吗?峨嵋派的第一代掌门真是女性吗?
      “峨眉派的开山祖师是春秋战国时的司徒玄空,根本不是什么女侠。”在灵秀湖边的一间茶室中,峨眉武术传承人、峨眉武术研究会汪键会长和我们摆起了峨眉派的龙门阵。
      峨眉武术的源流,概括地说:源于春秋,成于南宋,盛于明清。这其中,“三白”(白猿祖师、白眉道人和白云禅师)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据记载,司徒玄空(白猿公)模仿山间猿猴的动作,创制了“峨眉通臂拳”,至今还在民间流传,他还创编了“猿公剑法”,为剑法始祖。司徒玄空也因此被尊为峨嵋派的开山鼻祖。
      峨嵋派真正形成是在南宋。南宋峨眉山武僧德源长老(因眉毛花白,也称白眉道人)集山中僧道武术技法之长,编写《峨眉拳术》一书;他又师峨眉灵猴,创制了白眉拳。同时代的白云禅师,将医学和峨眉武术中的擒拿、点穴等功法融会贯通,开创了著名的“峨眉十二桩功”。
      明清两朝,峨嵋派武术臻于成熟,发展至高峰。“峨眉枪”、“白眉棍”名扬四海,与少林、武当成鼎足之势。
      为什么很多人都误以为峨眉派是尼姑创制的呢?这其实也不能完全怪金庸的武侠小说。峨眉武术中有“玉女拳法”,有像女士发簪的独门兵器“峨眉刺”,这些功夫很容易把峨眉和女性联想在一起。这其实和峨眉武术的“先诱后打、以弱胜强”的技击特点有关。
      “少林武术以腿法见长,大开大合,属外家拳;武当以静制动,以柔克刚,是内家拳;峨眉武术的特点是刚柔相济、内外兼修。我们四川人个子小,身体条件上吃亏,就要以快和巧取胜,所以武术中有很多‘阴招’,封喉、打裆、戳眼。还擅于使‘诈术’,比如有许多伪装拳:武松脱铐拳、拐子拳、七伤拳,就是利用人们对病人的同情,出其不意击打对方。‘玉女拳’、‘峨眉刺’也是利用人们对女性柔弱而不戒备的特点,给予对方以致命一击。这种情况多了,人们就产生了峨眉派创立于女子的误会。”汪会长说。
      在2004年的中秋之夜,金庸先生还曾经被特邀来到灵秀湖畔,观看了峨嵋派的武术表演后,赞不绝口,他开玩笑说,以后再写武侠一定把峨眉写得更厉害些。至于峨眉创立于郭襄女侠的说法,其影响还会在武侠迷中继续流传,只能靠后人“去伪存真”了。




  责任编辑: 兰少赓视频来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