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远古巨兽大复活——恐鸟与沧龙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02

文字和图片由美国Discovery探索频道提供

公元前200万年,北美大陆上有三种最大的掠食动物激烈地争夺着统治地位,其中之一是一种不能飞的鸟。这种鸟名叫恐鸟,身高超过两米,嗜血无度,是天生的猎手;而8500万年前恐龙称霸陆地的时代,广袤的海洋里充满了暴力与混乱,其间繁衍生息着一种终极掠食动物,也是有史以来最危险的海洋猛兽——沧龙。现在,研究人员将让这两头巨兽在实验室中复活,展现它们各自的必杀技能,并弄清这两位霸主各自灭绝的原因。

      恐鸟有多恐怖?第一,恐鸟很高,它们两足行走,重达135公斤,身高超过两米,居高临下有助于赢得竞争。第二,恐鸟常常使用一种强力而又不常见的武器:锋利的鸟喙。这两点优势足以使恐鸟在长达5800万年的时间里统治了整个南美大陆,并毫无争议地代表了地球上绝无仅有的一段时期——鸟类称霸食物链。

      恐鸟也被称为泰坦鸟,跟霸王龙是远亲。和霸王龙一样,恐鸟也身体直立追踪猎物,都有强有力的双腿,而且脚趾末端都有尖利而有力的脚爪,以及像霸王龙一般硕大的头部。恐鸟的喙末端有一个很锋利的钩子,在它们头骨的顶部可以附着大块的肌肉,使得它能以巨大的力量啄咬。

      在恐龙时代结束后,以及在真正的现代哺乳动物出现前,恐鸟曾经盛极一时。然而,这些一度天下无双的庞然大物,很快销声匿迹了。是什么造成了这种动物的兴衰沉浮?

      当时的南美洲是个跟世界上其它地区隔绝的孤岛,堪称世外桃园。约500万年前,数十座火山的喷发,让这片未来的“新大陆”发生改变:一条狭长的陆地从大海深处浮上海面,并在数百万年来,第一次把南北美大陆连接在了一起。这就是我们今天的巴拿马地峡。

      在这场美洲动物大交流过程中,动物冒险穿过了这条陆地桥梁,在往北迁徙的动物中就有恐鸟。经过5000万年的进化,恐鸟们已经拥有了超级掠食者的无上地位。数千年的迁徙旅程结束后,它们到达了新的栖息地——现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山脉。

      这里猎物丰富,但需要与对手分享:剑齿虎和狼。它们同样猎杀大型猎物。于是,一场在地球历史上只上演过一次的争端就此拉开了序幕。一场长期且激烈的较量,将决定它们各自的存亡,并最终剩下一种顶级的掠食者。答案我们都知道,但为什么?




  责任编辑: 兰少赓视频来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