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世界

探秘坎大哈北约基地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02

 
在Mi-17直升机上,北约军人始终驾着机枪,严防来自地面的袭击

 

首位中国女摄影师深入阿富汗塔利班老巢
撰文、摄影/梁子
 
自“9·11”后美国在阿富汗清剿塔利班已9年,而塔利班创始人拉登的“发家之地”——坎大哈的大部分地区却仍被塔利班控制,令美国备感羞辱。2010年,坎大哈之战已被美军列为在阿富汗的“核心任务”。而我有幸深入北约驻坎大哈的联军基地,亲历了大战爆发前基地里发生的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连做梦也没想到,就在阿富汗大选前夕,我冒着频繁发生的自杀式爆炸危险第一次来到喀布尔。时隔3个月后的2009年11月,我竟然又一次踏上了这片充满战争火药味的土地,深入探访了位于阿富汗南部的坎大哈北约基地。作为阿富汗第二大城市,坎大哈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是塔利班创始人拉登的“发家之地”。  
      冬天的喀布尔寒气袭人,而北约驻喀布尔军事机场则是一派戒备森严、热火朝天的景象。这里除了每天运送从喀布尔飞往阿富汗各地的北约官兵之外,主要承担着运输物资、武器弹药、伤亡人员等的工作。  
      我们从北约驻喀布尔军事机场登上了军用运输机。飞行过程中,飞机窗户边始终站着值班军人,他们警觉地向窗外探望,并不时通过耳机对话。据说,从喀布尔飞往坎大哈的空中,飞机将穿越塔利班人躲藏的山脉,那一带很危险。
      一个多小时后,飞机在强烈的颠簸中降落在坎大哈北约基地。我们坐上破旧的吉普车,环顾四周,基地没有我想像的那样布满围墙、铁丝网、巡逻兵。这里面积非常大,看不到边缘,只有车辆在不停穿梭。沙漠刮起的土风,席卷着空旷大地,显得孤寂荒凉。
      我们跟随新闻官,驱车约20分钟到达基地里的新闻中心——一顶摆放着十几张桌子的军用帐篷,里面零乱且有序。别小看这间简陋的办公室,进进出出可都是来自世界各大媒体绝对知名的战地记者和主持人。由于奥巴马宣布2010年向阿富汗增兵,于是CNN、SKY、BBC、CBN等各大电视台分别派人来到了这里。
      基地里驻扎着来自20个国家的联军部队,足有两万人,好似一个大社会。各国部队都有自己的区域,居住的房屋不同,帐篷、木板房、砖房混杂在一起;各国军人身穿的制服也不相同,都有自己国家的标志。
 



  责任编辑: 兰少赓视频来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