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世界

布依织女董箐村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02

 撰文、摄影/吴洁

  2008年7月,我随学校的课题小组来到了地处北盘江河谷地带的董箐。这里山林环绕,古榕参天,世代居住在这里的布依人在自然的朝夕吐纳中,创造了自己独特的生存哲学。

  一位农家女,正在房前纺纱、钎经、织布。田间地头的葱郁、女人们脸上的阳光、手中色泽斑斓的长长的绵线,梳理然后是缠裹,其间挟着张三李四和家长里短……这是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场景,但就是在这种每天创造性而又重复性的劳动中,我们看到了传统社区在社会分工、人际互动、传播机制、道德信仰上的建构。而这些建构,也正是一个民族能在时间长河中绵延存活的基石。人与土地密不可分的母体依附,使民族文化得到阳光、雨露的滋养,使传统生态环境中孕育的生产、生活方式得以与天地相随,直至今日。

  董箐布依族村隶属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者相镇,村寨距离者相约10公里,地处已于2009年12月1日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董箐水电站大坝上游300处。全寨有近50户布依人家,2008年,董箐村布依族群众受水电站建设影响,在政府的帮助下采取后靠安置、集中安置等方式,迁往或即将迁往移民点。生活,即将以另一种方式开始 。




  责任编辑: 兰少赓视频来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