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将人类炸回石器时代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02

和平主义者认为,

核潜艇的建造与运行

是对人类的巨大威胁,

也是对财富的巨大浪费。

核潜艇不应当被视为20世纪的重要科技成就,

因为核潜艇的终极破坏力

将彻底终结人类的文明与历史,

或者说:人类将被“炸回石器时代”。

威力可毁灭全人类

     迄今为止,弹道导弹核潜艇是人类建造的最具破坏力的武器系统。以美国的“俄亥俄”级为例,该级艇每艘可以携带24枚射程12000千米的“三叉戟”ⅡD-5弹道导弹。每枚弹道导弹可以携带12枚当量为47万吨的核弹头(二战时摧毁广岛的原子弹当量仅2万吨)。也就是说,每艘“俄亥俄”级核潜艇可以发射288个核弹头,具有在半小时内摧毁超过200个大城市的能力。而全部18艘“俄亥俄”级核潜艇则能摧毁超过5000个人类主要城市。可见核潜艇对全人类的生存造成了巨大威胁。

        所幸目前各主要军事强国,尤其是美国和俄罗斯的核力量形成了战略均势。任何一方都无法在核战争中取胜,也无法在核战争中幸存。因而核潜艇对全人类的军事威胁才没有凸显。

对环境造成致命威胁

        目前,全世界都关注环境问题。而退役核潜艇的报废问题已经成为十分严峻的环境难题。最具讽刺意味的是,核潜艇的设计者们在设计之初根本没有考虑到核潜艇退役后的报废处理问题。
在冷战期间,人类总共建造了约500艘核潜艇,其中绝大多数目前已达到退役年限,目前仅俄罗斯就有至少200艘核潜艇需要进行报废处理。与其他武器系统直接送进废品回收站拆除了事不同,核潜艇在运行期间会在艇内积累大量有毒废物与废液,尤其是反应堆舱会累积大量裂变产物。而且铀238和铀235的半衰期分别为45亿年和7亿年,因而核潜艇必须由专业人员拆解,从核潜艇中取出的核燃料棒也必须采取集中储藏处理。

由于经费不足,目前有超过100艘俄罗斯退役核潜艇拥挤在北冰洋沿岸的科拉港内,形成了可怕的“核潜艇墓地”。这些等待拆解的核潜艇大都严重腐蚀,有的甚至已经在此停泊超过15年,艇内的核物质随时可能泄露。而且由于管理混乱,大批窃贼盯上了报废核潜艇上的贵重金属。仅在2003年,摩尔曼斯克核潜艇拆除基地就丢失了14720吨贵重金属。其中有一批识货的窃贼一次就偷走了30吨钛合金核潜艇龙骨。而钛是昂贵的稀有金属,在西方主要应用在航空、航天领域。最令人担心的是:被盗金属中很多都受到核污染,贸然对其进行运输、加工将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为了帮助俄罗斯解决核潜艇报废问题,也为了本国的环境安全,美国、日本、德国、加拿大等国纷纷向俄罗斯提供经费。但是俄罗斯的核潜艇报废工作仍然是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 兰少赓视频来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