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环保理念递进 建设生态文明

发布时间: 2015-07-21 | 来源: 宜兴日报 | 作者: 吴爱凤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宜兴日报讯(记者赵辉)昨天,据市环保部门消息,今年上半年,全市AQI(空气质量指数)优良天数达131天,占比达71%。也就是说,每十天中有七天空气质量达到优良等级。国内主流媒体公布的全国360个城市一季度PM2.5浓度排名表中,我市以优良的空气质量位居江苏榜首。

从“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到“有了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我市通过持续多年的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理念日益递进。为告别“以环境换增长”旧模式,我市以“建成全国一流的生态人居环境”为目标,持续推进各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今年以来,为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155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全市上下积极实施生态空间保护、推进经济转型发展、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实施环境污染治理等举措。

市环保部门详细梳理所有指标类及工程类任务,细化工作方案,科学化解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各镇、园区、街道也积极宣传发动,督促单位、个人按时完成相应整改任务。目前,这155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64个指标类任务中有40个指标任务已达到考核目标值,91项工程类任务中12项已全面完成、78项进度达到50%。各项具体工作有序推进,其中,覆盖全市生态红线区域的视频监控系统基本建成;先进节能技术在新建建筑中得到广泛应用,东氿新城建筑节能示范区新建绿色建筑比例达100%;年度污水收集管网建设项目已完成各项前期工作,管网建设完成12.5公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广泛宣传发动,面广量大的燃煤小锅炉整治成效显著,今年已淘汰关闭170台、完成清洁能源改造20台。

自2010年我市在全国率先打响民生环保战役以来,经过数年持续推进,战役内涵不断得到升华。企业环保意识逐渐加强,不少企业由以往消极应对变为主动参与。去年,新街街道几家树脂生产企业的气味成为市民投诉的重点,位于该街道百合村的市兴南复合材料厂也屡屡上了投诉榜。企业总经理林宏勋抱着忐忑的心情,经过多次考察,引进了“高温焚烧技术”解决废气排放。300多万元的技改投入对于这家企业来说并不是一笔小数目,但林宏勋认为很值得。如今,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水、余热都可回收,不仅节约了人力财力,还赢得了企业口碑。位于宜南山区的市大鹏建材有限公司是一家水泥生产企业,两年前企业接到民生环保“任务单”以来,积极投入600万元进行工艺改造,企业负责人丁益平感触颇深。“如今,我们告别了扬尘时代,工人都可以在车间里吃饭了。良好的环境中,工人们的工作积极性也高了不少。”现在,丁益平还经常组织员工外出考察,学习优质企业的环保经验,把自身企业按照“花园式”标准进行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