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壶乐汇为紫砂界引入创客理念

发布时间: 2015-08-12 | 来源: 宜兴日报 | 作者: 吴爱凤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壶乐汇为紫砂界引入创客理念

8月8日下午,壶乐汇创客空间旗下五位创客成员联袂打造的《相合曲》系列紫砂套壶新品正式发布。同时,壶乐汇创客空间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哈尔滨等五个城市的销售网点同时启动。自此,壶乐汇创客空间将“把创客理念融入紫砂设计、制作、销售全过程”的计划成为现实。

紫砂文化历史悠久,近年来,紫砂壶更是成为炙手可热的艺术品收藏门类之一。由于紫砂作品具有传统手工艺的局限,销售渠道也不透明,因此,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到紫砂从业者的生存环境,成为紫砂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为了另辟蹊径,江苏紫泥公社陶瓷有限公司尝试将创客理念引进紫砂业界。

今年6月,由紫泥公社创设的宜兴壶乐汇创客空间有限公司成立。紫泥公社负责人赵炎说,在全民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背景下,他无偿给年轻人提供具有基础设备的开放式空间,让有创意、玩创新、想创业的年轻紫砂艺人能够在这里实现创业梦想。

壶乐汇创客空间宜兴本部及国内另外五个城市,同步启动了每个约300平方米面积的开放场所,为每位入驻创客提供一个创作空间,孵化阶段无需上缴任何费用,无偿使用各类公用设施。在这个场所内,紫砂艺人可专心制作作品,爱好者能感受制壶乐趣,消费者可全程参与制壶过程。为了吸引更多具有创意的创业者,激活紫砂市场,壶乐汇创客空间要求创作者在创新设计、制作符合当代人生活需求的紫砂壶的同时,引入众筹、众创模式,实现运营模式、机制的创新。在销售上,壶乐汇创客空间将不断设计新品,建立自身的防伪系统和销售模式,除了可体验的传统实体店外,还将以标准化的产品和可控的运营模式,加大电商平台营销。此次发布的《相合曲》系列紫砂套壶,是杨雯丽等五位创客根据诗歌《相合曲》的意境开发的,该系列紫砂套壶也是壶乐汇创客空间发布的第一款创客作品。

对此,市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史俊棠认为,壶乐汇创客空间是紫砂行业的“探路人”,它加快了行业的创新步伐,能让更多人了解、使用宜兴紫砂,是推广紫砂文化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