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仙境 醉美开阳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1-06  内容来源: 人民日报

青龙河流经南江大峡谷,这里不但有众多天然瀑布,也成为漂流爱好者的好去处。
 

水头寨村民跳竹竿舞欢迎游客。
 

  日前,中国日报记者刘祥瑞和杨军等走访贵州省开阳县,为那些想要在喧嚣生活中寻求一片宁静的人们找到了一个如田园牧歌般宁静的地方。

  开阳县位于贵阳市东北部,距省会贵阳市中心80公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慕名来的这里,体验宁静安详的乡村生活。

  开阳县城的旅游资源不胜枚举,农村风光、峡谷景观、苗族、布依族的传统民族文化等无不吸引着各地游客。

  除此之外,一望无际的青山、清澈的河水还有宜人的气候也是夏季吸引游客的一大亮点。

  这次记者所走的是最受游客欢迎的旅游线路――青龙河“十里画廊”景区。在两天的旅途中,我们将开阳的美丽风光尽收眼底。

  游览的第一站就是凤凰寨,这是一个坐落在山坡上的布依族村落,唯一与外界相连的是青龙河上的一座吊桥。因此,这条水道就将凤凰寨与外界相隔开来,同时也为游客提供了一个世外桃源般安静的去处。

  村寨的建筑也充分体现出了当地特色。蓝瓦白墙的房屋半隐半露在一片青山中,屋檐下是一串串金黄的玉米,火红的辣椒,这些,是村民丰收的果实。

  村寨中间是大片的荷花池,周边还有枇杷、樱桃、桃树等树木装点着整个村寨。

  随后,在隔壁的平寨,村民们有着唱阳戏的古老传统,他们往往三五成群,坐在古树下吟唱。阳戏是一种一直在民间流传的艺术表演形式,据说村民们在闲暇时就以此为乐。

  从寨子里出来,顺青龙河往上5公里的地方,有一座巨大而又古老的拱桥,名为长寿桥。至今,这座建于两百多年前的长寿桥仍是人们来往两岸的主要通道。

  这座长寿桥也是青龙河顺舟漂流的一个绝佳起漂点,在这里,游客们也可像当地村民一样,跳入清澈的河水中嬉戏游泳。

  在长寿桥不远处就是马头寨,一个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布依族村寨。曾经,贵州一个颇有影响力的土司家族便居于此。如今这个村寨也成为国家文化遗产保护地。

  通往马头寨的是一条石板路,90余座古建筑分布在道路两旁,其中最古老的建筑可追溯至元代(1271-1368)。

  坐拥一江绿水,葱翠高山三面环绕,这些传统的古屋庭院采用承重木结构,嵌以精巧布依族雕刻。灰色的屋脊次第排列,恰似一幅壮丽的拼接画。

  当年,红军 (人民解放军的前身)曾经在这里停留,当时在墙上留下的几十处标语,迄今仍然有20几个清晰可辨。

  行至上游,是一个更显幽静的布依族村落——水头村。身着当地传统服饰的布依族村民们在村门口欢迎我们,招呼游客品尝他们自酿的米酒,还邀请和他们一起跳当地的传统竹竿舞。

  在水头村,当地村民还教前来参观的游客学习制作豆腐和蒸馏米酒的古法。之后大家还喝到了新鲜的豆浆,尝到了香甜可口的糍粑。

  在一个水声淙淙的河畔山坡上,有一个法式乡村旅馆――青定阁。这处安静的小屋,在外国游客的眼中更是一个休息和感受中国乡土气息的好去处。从它雅致简约的外观上不难看出,这一巧妙融合了民族特色和现代气息的乡村小舍着实花了不少心思。

  旅馆中有一个咖啡屋,配以简单的中国菜和西式简餐,咖啡酒水也一应俱全。游客们可以坐下静心读书,上网。

  这间仅仅配有9个古朴别致的房间的旅馆是由当地一个导游开设的。每年,都有100多个外国旅游团入住,对这些外国友人来说,这里就像他们的家一样。

  旅馆的主庭院是个理想的避暑之地。这里风景如画,潺潺的小河从庭前流过,不远处还有成群放牧的水牛,依傍的后山更显庭院清凉。

  我们沿着山路往上,来到一个观赏青龙河山谷的绝佳点。只见一片青幽幽的稻田延绵,房屋点缀着开阔山谷的边缘,而青龙河则像一条玉带将整个山谷围起来。

  村民们说,春暖花开之时,这里就像一片油菜花的海洋。而秋意正浓时,这里的水稻又迎来新的丰收,一片金灿灿,所以他们称这里为“金盆”。

  在出发去附近的南江大峡谷参加令人愉悦的篝火晚会和住宿之前,我们先去了这个“画廊”的最高点-----位于百花山顶面积达333公顷的茶园。

  据说,青龙河的源头隐匿在大山的某个地方。山顶常年薄雾弥漫,恍如仙境,而这里的酸性土壤尤其适合优质茶的生产。专家称这里出产的茶叶富含硒这种微量元素,能增强人的免疫力,减缓衰老。

  游客们可以选择在这里待上一天,做一个茶农,感受采摘、加工茶叶的全过程。但其实,仅仅静坐在仿古的亭子里,呷一口清香新茶,看着蜿蜒群山中的落日余晖就足已让人心醉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气候宜人数贵阳。此情此景,不也犹如置身仙境吗?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