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二元市场劳动力结构下形成不公平待遇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2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北京大学教授、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发表演讲 摄影/杨佳
 

中国网 1月26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2-2013)”2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为正确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会上,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发表了题目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应该以初次分配为重点”的主旨演讲。

厉以宁认为,中国的市场是不完善的,原因有很多。第一,历史原因,包括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不同,各地区受到不同地区传统文化的影响、习惯实力大小等等。 第二,在中国经济生活中行业垄断因素严重阻碍了市场中公平竞争环境的形成。 第三,计划经济体制下对初次分配的工资级差、工资标准、工资的地区差别等等都做了规定,到现在这一规定还依然保留了相当大的部分。 第四,劳动力市场上买方、卖方,也就是雇主和受雇者力量极不对称,买方强势,卖方弱势,这个情况依然存在。 第五,如果从劳动力市场结构来分析,可以大体上分成高级劳工市场、低级劳工市场,在高级劳工市场上工资高、福利多、升迁容易,被称为好职业。在低等的劳工市场上情况恰恰相反,工资低、福利少,几乎没有升迁的机会,被称为“坏职业”,这是二元市场劳动力结构。所以一般的工人如果要进入市场,只能进低等劳工市场,就形成了不公平的待遇。

 

 

专题地址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