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凯生:不应该把实体经济和金融业对立起来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2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发表演讲 摄影/杨佳

 

中国网 1月26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2-2013)”2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为正确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在第一分论坛上,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就金融在保持持续健康发展中将会发挥什么样的重要作用阐述了两个观点。

他认为,第一,不应该把实体经济和金融业对立起来。这一轮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西方一些国家,主要是美国,所谓要更多关注实体经济的声音多起来。之所以出现这些情况,是因为在此前美国金融市场上衍生品的交易量过大,一些衍生产品层次过多,结构过于复杂,与实体经济的关系越来越模糊,许多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众多投资者对金融衍生品、交易活动、内容和风险,大多是不甚了了,有的只知其然,而没有深究其所有然。

第二,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运行提供更有效、更完善的服务,这样才能把实体经济和金融业的关系处理好。

 

专题地址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